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刘吉臻校长寄语2016级新生:追逐梦想 开启征程 争做创新有为的华电人

发布日期:2016-09-13 | 阅读次数:

  追逐梦想 开启征程 争做创新有为的华电人

  校长  刘吉臻

  (2016年9月10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华北电力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庆祝教师节大会。我谨代表学校向2016级的5550名本科生、2532名研究生以及来自48个国家的292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我要向你们以优异成绩考入华北电力大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你们选择华电、报考华电表示感谢。因为这里包含了你们和你们的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当然也包含了你们对未来美好人生的憧憬和理想。你们的到来使学校更加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从现在起你们不仅是华电大家庭的一员,更是华电创新发展的主体,因为只有教师和学生才是一所大学真正的主人翁。同时,值此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也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岗位的全体一线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

  首先我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一下华电。

  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平台”重点建设大学,走过了近六十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学校创建于1958年,原名北京电力学院。1969年搬迁至河北,先后更名为河北电力学院、华北电力学院。1995年华北电力学院与北京动力经济学院合并组建为华北电力大学。2003年学校划转教育部,同时由成立了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其他五大电力企业集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成的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实行教育部与大学理事会共建华北电力大学的新模式。学校在校生3万余名、教职工3千人,校部设在北京,分设保定校区,实行两地实质性一体化管理。

  新世纪以来,学校秉承“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确立建设“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提出“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十六字办学方针,打造“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特色学科体系。学校持续推进“大人才”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人才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关键性作用,建设了一支适应学校发展需求、站在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极具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铸就了“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推进了“走校企合作兴校之路”,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学校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国家能源电力战略需求,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着力凝炼方向、汇聚队伍、打造平台,切实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重大能源问题研究,承担了大批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工程应用科技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卓著,已成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

  学校始终把创新型人才培养摆在中心位置,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立了集“四三三核心课程、四模块×三层次实践教学、四环节综合培养”为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列入“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工程学”学科进入世界ESI前1%行列,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入选QS全球顶尖学科,学校综合排名和新生录取分数逐年攀升,被社会评价为新世纪中国进步最快的10所大学之一,也被誉为“电力黄埔”和我国能源电力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学校正在实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工程,“双一流”任务说到底是把学校办成中国乃至世界的高水平大学,其根本目标是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创新重要的科技成果。常言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多少年才能办成一所真正优秀的大学?归根结底要看这所大学培养出了什么样的人?他们为国家、为社会乃至为人类做出了哪些公认的成就和贡献?从现在起,同学们个人的前途命运已经和华电的发展进步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唯有学生强,才有华电强!你们经历了多年的寒窗苦读、高考或研究生入学选拔的艰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同代人中的佼佼者。但是一切都已成为过去,从现在起你们又站在了一条新的起跑线上,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学习生活,我想和大家提出一个问题:你们准备好了吗?在此,我不想作为校长对你们教导,而是作为一名在学校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师,为你们提出几点建议,供我们一起探讨、思考:

  第一,把目标定得高一点。国家有中国梦,学校有华电梦,我们每一个同学也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但目标还不是理想、不是梦想,更不是一种空洞的憧憬,而是综合各种内外因素基础上实实在在制定的行动计划和行动纲领。目标就像跳起来摘桃子,不能是空的,是可实现的。比如,每门的课程的目标是什么,每天的目标是什么,大学四年的目标是什么?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我深深的感受到,华电虽不能说是所最好的学校,但毋庸置疑是一所好学校;你们虽不能说是最出类拔萃的,但你们毋庸置疑是出类拔萃的学生。你们来到华电,应该能够感受到华电的校风、学风,这是客观存在,“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在华电从来不是一句漂亮的口号。华电这么多年来培养出很多的优秀人才,特别是电力行业,从部长、科学家到学者、创业者,在他们身上反映出的品质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我们经常看到电力行业一线的技术难题,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华电学生。那么,今天的你们为什么报考华电?我想从家长到你们好多人进华电就是为了进电力行业,捧个铁饭碗,这就是我今天想和大家探讨目标不高的主要原因。耶鲁大学校长曾说耶鲁培养了很多世界领袖,强调耶鲁不只是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大学,如果耶鲁学生只学会了知识和技能,那就是耶鲁教育的失败。这个观点虽然我不能完全认同,但也有其合理的一面。我们华电学生要掌握知识、技能来服务国家和社会,但同样我们也要成为领导者、开拓者、引领者,如果我们的学生仅仅掌握知识和技能,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是华电教育的失败。今天我提出这个问题,就是想让我们学校的举办者、老师、学生共同思考,怎么样把优秀人才经过华电的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

  第二,把困难想得多一点。成功的道路没有一帆风顺的通途,所谓成功者的路径从来都是一条布满荆棘与曲折的坎坷之路。很多同学和家长都认为,高考是硬任务,它决定命运、决定终身,为了高考,为了知识改变命运,无疑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但是这个任务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是否完成了?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上了大学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大学的生活也远非大家想的那样一马平川,不仅仅是60分万岁,在华电尤为如此,图书馆前的长队中不乏学霸,但每年被学校劝退、处分、毕业时未授予学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每年新生中因为不能适应大学生活、学业困难、心理障碍等问题而出问题的学生也屡见不鲜。相对中学而言,大学是另一种战场,需要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持久的耐力、更加艰辛的努力、更加全面的能力。我们华电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是对国家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对家长负责任就是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任何一个同学对学校虽是一个小比例,但对家庭就是百分之百,负责任的大学就是要把每一位同学的优秀、潜能最大化。你们要做好克服种种困难的准备,通过顽强的意志、艰辛的努力不断锤炼自我,在身体上、思想上、精神上、心理上做好应对大学转折期的全面准备,尤其是新生入学面对大学学习生活,要做到更好地适应和转变。

  第三,把自己管得严一点。在大学,管好自己很重要,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管理好世界首先要管理好自己,包括自己的内心、生活及学业,自己都管不好,何谈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历史上的伟人,无一不是年轻时对自己严格要求,为后来的发展做好准备和奠定基础。你们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美好的品质如自尊、坚强、恒心等,克服懒惰、软弱、享乐等消极因素,增强抵制外界诱惑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以及自我的约束力。自我约束力要与学校的纪律相结合,一个没有纪律的人将一事无成,在这个方面,我们华电就是要有自己的定力、纪律和规矩,要营造优秀的大学文化和健康成长的环境,让我们每一个华电学子都在宽严有度的氛围中成长成才。                 

  第四,把功夫下得狠一点。大学学习就是要为你们未来插上翅膀,你今天所下的功夫,就是为未来奠定扎实的功底和坚实的基础,没有基础,没有积累最终注定是一事无成。今天你们来到华电,就要保持吃苦的精神、拼搏的意识,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路。我经常讲,华电学生要把学习学好作为第一要务,这个从来不含糊,同时还有品德、体魄等等,都需要有下狠功夫的思想准备。好比书法练习,每个人都会写字,可是成为书法家的人是少数,为什么呢?关键就是要通过苦练铸就扎扎实实的功底。做人也一样,评价学生无论是“三好”还是“五好”,我认为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最为重要,你们要在学习实践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练就战胜困难的本领,并在接触社会、服务社会中练好基本功。这就需要你们树立目标,高标准、严要求、下苦功,珍惜大学的分分秒秒的美好时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和创新国家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刻苦学习、扎实进取,通过不断的积淀、坚持和努力去实现对梦想的追求,全面地学习成长,早日成为国家需要的优秀创新人才。

  最后祝所有的同学们可以自强自立,身体健康,欢乐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