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刘吉臻校长在中国共产党华北电力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

发布日期:2011-01-01 |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华北电力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河北省委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经过认真筹备,今天隆重开幕了。我首先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教育部、北京市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历任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到会的我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华北电力大学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经历了建校初期、文革搬迁、改革开放、大学组建各个发展时期,形成了北京、保定两地办学格局。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艰苦创业,团结奋进,在曲折中前进,在困境中崛起,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办学成就,为国家特别是为新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大学成立以来,学校在原电力工业部党组、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河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把改革作为前进的动力,团结和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遵循教育规律,适应社会需求,突出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改革,走出了一条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之路。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经过不断地研究讨论和实践总结,科学破解了“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好这样一所大学”这一关系学校命运发展的难题,明确了“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确定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创建了“两地实质性一体化办学”的管理模式,抢抓机遇,锐意创新,以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为主要标志,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沿着创建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道路高歌猛进,成就斐然。今天的华北电力大学,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今后五年,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实施,中国的教育事业将进入一个新的改革发展时期。同时,按照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我校也将进入加速冲刺阶段。“十二五”期间,是学校实现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使我校真正跻身国内强校名校之列的重要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本次大会将全面总结学校办学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科学分析高等教育和能源电力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提出制定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基本目标和总体要求,动员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本次大会也将选举产生华北电力大学第一届党委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也是这次党代会要完成的重要任务。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大学成立以来的工作,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进一步把握教育规律、适应社会需求,进一步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动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同志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学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坚强政治保障。这次党代会是我校组建大学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党员代表大会。本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是我校发展史上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创造性地破解了学校在北京、河北跨地域办学的难题,在全面推进我校实质性一体化办学的进程中实现了新的跨越和突破,从根本上解决了两地办学的体制问题,也标志着我校形成了“一所大学、两个校园”的发展格局,对于我校的长远发展和实现高水平大学目标具有长远的、历史性的意义。
  同时,这次大会也是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总结和探索教育发展规律,谋划“十二五”时期的科学发展,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大会的召开对于我们进一步明确目标、统一思想、科学谋划发展蓝图、推动学校“十二五”期间的改革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对于加快实现我们确立的宏伟目标,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上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对本次党代会寄予了殷切期望,全体与会代表都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与责任。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推动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坚信,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