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李双辰副书记在学校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4-26 | 阅读次数: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以及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2年的工作任务。
  今天吴书记将作重要讲话,刘校长亲自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参加了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
  一、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2011年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上级机关和校党委领导下,坚决贯彻反腐倡廉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一是召开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党委书记吴志功、校长刘吉臻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反腐倡廉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工作要求。
  二是组织开展了反腐倡廉专题教育。5-6月开展了以“落实《廉政准则》,弘扬优良作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月活动;10月份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各党总支、各单位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观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宣传片以及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使《廉政准则》不仅深入人心,而且使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廉洁意识得到提高、作风得到转变、风险意识得到加强。
  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及时发出了学习通知,从思想教育入手,积极开展宣教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思想和防腐意识,努力构筑预防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是进一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坚持法制教育和道德、廉洁教育相结合,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制度建设的通知》,学校组织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从财务管理、经费使用、招生考试、干部选拔、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到人才引进、干部任用以及管理等方面,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和完善,形成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框架,努力实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
  学校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意见》,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行了“两个延伸”,即向学校校级领导干部延伸和向校内二级单位延伸。各单位、各部门围绕管理事项或自身业务特点,从制度建设、风险防范和规范化管理三个方面抓住工作中高风险问题和突出矛盾,认真进行查遗补漏,努力将防范措施落实到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融入到业务管理工作全过程,逐步形成“内控防范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过程实施有监督、事后考核有依据”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
  (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优良成绩通过了教育部专项检查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一级抓一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落实“一岗双责”职责。组织全校各单位、各职能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全体中层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保证书》,强化了责任意识。
  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到学校的党政总体工作之中,结合学校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印发了《华北电力大学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华北电力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责任目标进行了细化分解。努力做到与学校其他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
  去年9月,教育部对我校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学校及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责任制》和《准则》的各项要求,扎扎实实地抓好组织落实工作,对照《责任制规定》和《准则》,认真自查自评,分析查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以查促建。在检查中,全面展示了我校的工作情况、工作特色和工作成效,教育部对我校的工作给予了优良评价。      
  (四)加大监督工作力度, 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认真贯彻教育部“阳光招生”政策,继续开展了对研究生免试推荐、研究生考试和招生,本科招生及在职教育招生的监督监察工作,促进了招生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
  二是加强了对基建、修缮工程、教材图书和大宗物资及仪器设备采购等招标工作的监督,促进了招标工作的规范。2011年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参与招投标监督130余项(次)。
  三是按照上级的要求,2011年分别开展了春季和秋季教育收费检查,开展了 “小金库”专项治理及规范领导干部兼职的清理工作,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规范与整改。
  四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学校领导和纪委领导与中层干部进行了任职廉政谈话。纪检监察部门参与了中层干部的选拔考察、聘任任用和干部考核等工作,对领导干部三项报告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监察。
  五是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充分发挥党内外群众监督的作用。学校的主要工作,通过网络、会议等方式实行了公开;涉及三重一大范围的事项,实行了民主决策制度;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各种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收集教职工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是认真办理来信来访工作。2011年纪检监察部门共接收、接待来信来访27件,均按有关规定进行了认真调查处理和信息反馈。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按时完成了有关报表、信息的报送工作。
  (五)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部第17号令),努力提高审计质量。
  1.坚持做好基建、修缮工程结算审计工作,严把资金结算关。全年共完成新建和修缮工程结算审计99项,其中基建工程45项,修缮工程54项。审计金额1.5亿元,核减金额1118万元,审减率7.44%。修订和完善了《华北电力大学基建修缮工程结算审计实施办法》,加强了项目管理中的工程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程序、洽商变更签证、隐蔽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重点环节程序的审查,从而促进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投资效益。
  2.积极开展财务预算执行和财务决算审计及财务收支审计。2011年我校对四个单位进行了2010年的预算执行、财务决算及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审计意见,要求责任单位认真整改。
  3.进一步加强了对专项资金、科研项目经费决算的审计,进一步严格了对科研项目经费的审签工作。在学校后勤体制改革中,针对后勤服务集团管理体制的变化,开展了对原后勤服务集团债权、债务情况的审计调查。
  4.继续执行了审计结果公示制度,重视审计成果的有效利用。一方面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公开和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改进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促进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的规范和水平的提高。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还没有真正到位,责任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管理工作的结合不够,“一岗双责”的自觉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规模的扩大,资产的增加及经费的增长,随着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不断加强,校内外经济往来不断扩大,学校相关部门及单位处置人、财、物的权力和资源也明显增大,这既是学校发展的体现,也同时加大了廉政的风险,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三是在校内基建及修缮工程中,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组织、项目变更、审计决算等环节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四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和执纪能力需进一步提高。还需进一步加强力量,克服畏难情绪,提高工作能力,提高监督水平,主动地全面地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之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着力予以解决。
  二、2012年主要工作
  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年学校五届六次教代会上,学校也明确提出了“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的任务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会议以及贺国强同志在高校反腐倡廉座谈会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方针,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为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好服务提供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党员队伍纯洁性建设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高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我们要把严明政治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课堂、讲座、论坛、校内媒体和校园网管理。坚决反对和纠正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言论、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编造和传播政治谣言等行为。
  切实把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按照教育部和地方党委的要求,2012年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有针对性地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项制度措施,充分发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作用。
  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继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与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相结合,推进工作全面完成。继续加强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防控措施,切实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有效性,着力形成以积极防控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廉政风险科学防控机制。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的意识,开好校处两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做好领导干部三项廉政谈话工作,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三项报告制度。
  (三)进一步加强校内巡视检查,实行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
  一是做好2012年对二级单位的巡视检查工作。开展以“严格依法依规依章办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巡视检查工作,与中层干部考核述职相结合,主要从单位、部门严格依法依规依章办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和改革创新、争先创优三个方面开展巡视。
  二是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党委关于《华北电力大学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承担起政治、领导、工作责任,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其他行政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推进。努力做到业务工作职责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三是完善检查考核机制。结合2012年新一轮领导干部聘任工作,继续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和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单项评价和一票否决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和绩效评估、工作问责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
  (四)加强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坚持主题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教师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及大学生的廉洁修身教育。今年要继续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全校师生对反腐倡廉形势的认识,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又要看到问题、看到压力、看到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体会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力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在发挥校报、校刊、板报橱窗等传统宣传阵地作用的同时,以校园网络为载体,加强廉洁教育专题网站、网页和栏目建设,使网络成为传播廉政文化的重要阵地。要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实现廉政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五)突出重点工作 深化专项治理 进一步促进依法、依规、依章办学
  1.做好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工作。今年教育部将对直属高校执行和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我们要认真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各项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完善工作程序,积累相关资料,迎接上级的专项检查。
  深入推进 “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学校二级单位的校务公开要切实按要求认真落实。
  2.强化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政策 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通知》,研究制定我校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科研经费使用规则。既要激励教师积极投身科研,保障科研经费增长,又要使科研经费使用符合财经制度。财务和科研管理等部门要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加强重大科研项目审计监督,防止重申请,轻管理,甚至虚报冒领、假公济私、奢侈浪费等行为。
  3.继续加强校内财务监督和收费管理。严格执行《华北电力大学收费管理办法》,继续开展治理“小金库”,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严格规范教育收费,逐步完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办法。
  4.加强学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管理。认真执行学校近期修订的《华北电力大学基建 修缮工程结算审计实施办法》、《华北电力大学招标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完善立项程序,强化招标活动,规范项目变更,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项目质量。
  5.强化高校物资采购的监管。采购环节与市场关联度高,受社会影响大。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切实推动物资采购公开透明运作,要引入竞争机制,对大宗物资统一采购、阳光采购,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采购过程中的腐败问题。
  6.强化校办企业的监管。按照“事企分开”的原则,理顺校办企业的决策和运行机制,健全学校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要认真履行出资人管理职责,规范校办企业重大经济行为决策程序,加强经济行为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增值。校办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和有效的激励、监督、约束机制。
  (六)发挥审计职能,加强审计监督
  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特别关注易发和多发问题,进一步防范经济风险,确保资金安全。
  二是继续对预算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加强财务管理,保证资金安全、有效和合理使用。
  三是加大对基建、修缮工程的审计力度,维护学校利益,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是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
  (七)做好来信来访和案件查处工作,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继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治作用和治本功能。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重要信访举报及案件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重要信访举报或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建设。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加强信息交流、情况通报,增强工作的有效力,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学校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我们要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创新理念;始终保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工作新成绩,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