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吴志功书记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5-23 | 阅读次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面总结学校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发展成果,表彰近年来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和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党员,向曾经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党员,向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的青年学生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整整过去了90年的时间。过去的90年,是中国共产党经受各种挫折和考验,披荆斩棘,开拓进取,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90年。回首中国共产党90年的风雨历程,回首中国社会90年的沧桑巨变,我们有以下几点深刻体会:

  一、过去90年,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90年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最先进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党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始终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始终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推动革命和建设事业前进的不竭力量。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使党在各个时期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最大限度地符合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自愿选择和接受党的领导,并在党的领导下为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而奋斗。这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二、过去90年,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不断开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新局面的90年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80年里,中国人民进行过多次不屈不挠的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这些斗争和探索,对推动中国社会走向进步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均以失败而告终。在时代的呼唤下,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登上了中国政治舞台,中国革命进入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阶段。

 

  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里,党领导中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33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经济腾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90年来的发展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政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历史阶段,都能够敏锐把握时代发展赋予自己的历史重任,立足于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准确提出党的阶段性战略任务,在民族独立和国家现代化的漫漫征途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共产党和她所领导的事业都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三、过去90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执政能力的90年

  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从一成立,就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在长期的奋斗中,培育和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使党能够不断从错误和失败中汲取教训,逐步走向成熟。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的认识,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通过长期的执政实践,党不断探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执政能力的途径和方法。其一是不断加强学习和研究,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执政规律,自觉地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其二是不断实现理论创新,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制定能够保证党的阶段性战略任务顺利完成的政策和策略。第三是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第四是注重干部队伍建设,使党的干部不断适应时代变化的需求,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同志们:

  伴随着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华北电力大学从建校到发展壮大,走过了50余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回顾这50余年发展历程,尤其是党对学校的领导,我们认为: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是华北电力大学在办学实践中取得的重要宝贵经验。

  学校历届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抓大事、带全局,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形成了明确的办学目标,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发展战略,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学校党委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2010年12月,学校召开了大学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任务和战略举措,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校党委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着力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核心。在人才培养中坚持德育为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机制不断得到优化。学校不断推进教育思想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教学管理机制的创新,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得到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得到提高。积极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通过多样化的教育途径和教育方式,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十二五”期间,学校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深化改革,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围绕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九项战略任务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战略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一、建设高水平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学校的历史重任;是学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体现,也是学校现阶段的战略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期。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一场改革,越向前推进,遇到的困难就越多,挑战也就越大。慢进是退,不进则亡。因此,“十二五”期间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对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我们的胆识、智慧、能力和意志等各个方面,都要接受严峻的考验。因此,广大党员和干部,不仅要增加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认同感、危机感和责任感,还要有迎接挑战的准备,要有迎接挑战的能力。对此,广大党员和干部在思想上要有深刻的认识。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执行力。执行力的关键在于落实,要把宏观的东西具体化,把规划的东西实践化,并积极创造条件,把各项战略举措付诸于办学实践,收到预期的成果。这是摆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今天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不论是组织还是个人,都能够充分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都能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些组织和个人,用科学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广大党员和干部要以这些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努力成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努力成为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努力成为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模范,在“十二五”期间创造新的业绩。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志存高远、不辱使命。要科学把握时代发展的客观需求,准确把握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良好愿景,勇于承担学校发展的历史使命,把国家、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努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刻苦学习、自强自立。要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勤于学习,努力提高,明确目标,形成对策,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加快速地掌握先进的教育思想,更加深刻地把握教育规律,站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各项工作。

  三是敢于创新、建功立业。面对高等教育瞬息万变的发展形势,要敢于打破常规,要勇于实践,以自身的先进性,鼓舞群众,团结群众,带动群众,在学校事业的发展中建功立业。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

  第一,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党的先进性真正融入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使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考核,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分类指导,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第二,以贯彻中央和上级精神为核心,以掌握高等教育最新理论为重点,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立足点,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勤于学习,努力提高,明确目标,形成对策,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精选学习内容,设计学习载体,拓展学习途径,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根据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九项战略任务,凝练出“十二五”期间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围绕标志性项目,制定好政策和策略,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执行力。

  第三,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为突破口,不断实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关键是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要继续推进两地实质性一体化办学,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要强化制度的权威性,不断完善各种制度规范,提高决策水平。要进一步优化学术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决策和咨询作用;要加大师生办学的参与度,营造激励创新、竞争向上、客观公正、民主宽松的学术环境。

  第四,按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干部的选拔、使用、教育和管理,提高干部队伍的战略思维能力、执行决策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对外交流与合作能力、维护稳定能力。强化管理队伍的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以规划为依据、标准为基础、问责为制度,认真落实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完善干部考核与问责制度;加强青年干部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打好基础。加强管理干部的作风建设,增强校、院系(部)管理干部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第五,切实加强反腐倡廉与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

 

  同志们!我们党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在党的领导下,学校也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就。回顾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广大师生员工,以昂扬的斗志、奋发的风貌、必胜的信心,顺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谱写新篇章,为实现党代会和“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为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