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吴志功书记在华北电力大学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10-26 | 阅读次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华北电力大学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充分表明学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双辰同志代表党委作的2011年工作报告,总结了学校去年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2011年我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稳步推进,效果显著。学校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以优良成绩圆满完成了教育部专项检查考核工作、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风险防控工作初成体系、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加强、行政监察认真开展,审计效益不断提高,为营造教学、科研和校园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我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精神,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反腐倡廉工作,谈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全党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对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做好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为人民办好满意的大学、负责任的大学。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对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意义。反腐倡廉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期发展,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必须认清形势,常抓不懈。我们既要看到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教育改革进程、实施教育惠民政策、使用教育资金、建设干部队伍等方面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特别是学校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受到社会上所谓的“潜规则”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高校违纪违法案件仍处于多发阶段,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生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案件易发多发。如果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就很容易产生腐败问题。我校正处于事业快速发展、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需要抢抓机遇,创造机遇,在这个过程中更要警惕来自社会的各种利益陷阱和诱惑,牢固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坚强防线,确保高水平大学建设顺利推进。

  其次,要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牢固树立为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职员工利益服务的思想。作风建设是一个人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情操的具体体现。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坚持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干部作风对广大教职员工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反对一切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员工,把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向前进。

  最后,要加强思想教育,保持党性纯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清廉形象。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相结合”的总体要求,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学校广大党员要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积极开展经常性教育,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法律学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高学校领导干部在广大教职员工心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二、明确目标,凝练项目,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在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这里,我再重点强调三点:

  第一,全校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自我约束,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干部队伍纯洁性建设。2012年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学校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关键一年。高水平大学建设越向前推进,就越需要依法办学,规范管理,越需要一支清正廉洁、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学校服务的干部队伍。这就要求领导干部首先要加强自我教育,强化自我约束能力,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为师生负责的精神,诚心诚意为教职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其次要加强全面监督。建立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切实加强对全校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廉洁从政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好责任审计;把廉政建设纳入干部的考核、选拔和任用过程;进一步强化群众监督,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的群众参与机制,确保党员干部在广大教职员工心中的良好形象。

  第二,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目标,制定政策,加强问责,贯彻落实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既有抓好本职工作的责任,又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既是党的重要工作也是行政的重要工作,既是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的重要责任,也是每一个院长、系主任和处长、部长的重要职责。各单位、各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必须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主要领导到一般干部,都要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工作目标、职责范围,确保责任到位,责任到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转化成为每个人的责任和意识。要建立和完善质询问责制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凡是党风廉政工作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上出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要承担相应责任,并坚决追究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三,要以今年的重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促进依法依规依章办学,着力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依法依规依章办学,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工作。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围绕学校提出的重点工作,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把科研经费关、物资采购关,校办企业关、工程建设关、财务管理关。同时,要继续加大预防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激励机制,促使广大干部围绕本职工作,明确目标,形成标准,凝练项目,制定政策,加强问责,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规范管理,提高服务,促进依法依规依章办学,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同志们,保持党的纯洁性,既是新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键,也是学校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意义。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深入开展好全校反腐倡廉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