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20-03-23 | 阅读次数:

3月20日,党委书记周坚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视频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同时召开。

学习图片_meitu_1.jpg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刻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初心使命、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每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要做表率、打头阵,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充分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师生开展调研,注重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标讲话梳理的六大成果查漏补缺找差距,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成果。二是对照讲话总结的六条经验深研细悟促提升,深化主题教育理论成果。三是对表讲话强调的六点要求久久为功抓制度建设,深化主题教育建设成果。四是对接讲话列出的各类问题自检自省补短板,深化主题教育整改成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规定》的印发,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引擎”。

会议指出,党委肩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党委书记要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使党员干部时时感受纪律约束。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负“一岗双责”的责任,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纪委肩负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积极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这“四个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方面,要相互贯通、辩证统一,最终统一于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狠抓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各二级党委中心组要及时开展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守土有责,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要害,推动“四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三是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各项责任,要制定学校贯彻落实《规定》的具体措施,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规定》相关内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学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