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9-11-19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围绕我校“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学校自动化、计算机、数理及其相关学科发展,我校成立华北电力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并于11月16日上午举行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118101845.jpg

揭牌仪式上,中国仿真协会理事长、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我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吉臻院士,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沈抖,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吕庭彦,国家电网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继业,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共同为华北电力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微信图片_20191118111705.jpg

我校副校长律方成,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柳长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富春,人工智能学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律方成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118111711.jpg

杨勇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智慧能源时代正呼啸而来,这一过程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占据独特优势、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加快推进能源革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发展模式创新,有效应对资源环境压力,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手段。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加速“双一流”建设、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学校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

杨勇平指出,人工智能学院的发展,要直面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密切关注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布局和产业走向,主动应对能源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应用需求,不断推进人工智能方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向更高水平迈进;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围绕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群体智能与协同优化、人工智能安全、智能机器人与无人系统、智能发电技术与系统等重点研究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扎实工作,取得实效。

律方成宣读了《关于成立华北电力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通知》,宣布了学院院长、副院长以及专家委员会名单。

微信图片_20191118101905.jpg

周坚为学院名誉院长刘吉臻、院长(兼职)沈抖、专家委员会主任赵沁平和执行主任孙富春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191118111714.jpg

赵沁平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式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能源电力领域的深度融合已成为趋势。华北电力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从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教学科研条件、管理架构、保障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这将对学院建设成为人工智能与能源电力交叉学科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成果产出基地,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对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推进未来能源电力领域科技创新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118111719.jpg

刘吉臻在讲话中指出,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今天,华北电力大学有责任也有信心举好“能源电力与人工智能深度交叉融合”这面旗帜,把学校“大电力学科体系”进一步做新、做大、做强,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刘吉臻希望学院的学科建设要有前瞻性,有可操作性,既要紧跟时代,又不能盲目跟风;要把握能源转型的脉搏,瞄准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与能源电力发展需求,搞准定位、创建特色;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的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形成师德师风高尚、学缘结构合理、潜力实力十足的人才队伍。

微信图片_20191118111723.jpg

沈抖在讲话中指出,能源电力加人工智能,开辟了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的巨大空间,给与能源电力相关的科研实践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解决方案。同时,能源行业的新问题、新应用,也定会给人工智能提供肥沃的土壤,推动人工智能的技术升级。华北电力大学在能源电力行业的独特优势,使得其最有可能引领能源电力智能化大潮,而华北电力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也必将担起这一历史重任。作为华电培养的学生非常荣幸能够与在座的专家学者和老师共同致力于学院一流学科的发展、高端人才的培育和优秀成果的打造工作。

在学术报告环节,孙富春作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思考》报告,通过对发达国家发展人工智能的分析和解读,得出人工智能应用对我国的启示,提出了探索脑科学、对现有深度学习模型进行改造的未来思考。沈抖作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报告,从人工智能赋能IT基础设施、升级移动生态体验、解放人机交互方式等多个方面展示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提出了“人工智能+能源电力”的未来思考。

微信图片_20191118143403.jpg

随后,人工智能学院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与会专家共同审议了学院发展规划。会议由沈抖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118104021.jpg

出席仪式的专家委员会委员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李波,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隆克平,北京大学教授、系统仿真学会智能物联系统委员会主任王龙,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北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剑,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杜军平,中国电科院教授级高工、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所长蒲天骄,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马少平,东南大学教授、能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司风琪,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专委会委员宋士吉,北京大学教授喻俊志,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数理学院院长郭宝珠,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自动化系主任王印松等。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房方、李元诚、陈德刚、肖峰也全程参与了揭牌仪式和专家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