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教育部和科技部等文件精神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20-03-12 | 阅读次数:

3月10日,党委书记周坚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视频会议,认真学习教育部和科技部等文件精神。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同时召开。

图片1_meitu_1.jpg

会上,大家集中学习了《教育部2020年工作要点》,《“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试行)》,科技部印发的《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教育部、科技部印发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挂职)、我校副校长檀勤良解读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2020年工作要点》,重点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的工作部署。要结合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责任,认真谋划好本单位今年重点工作,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会议认为,《“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试行)》通过动态数据与事实说话的形式客观呈现高校“双一流”建设状态,不仅是看结果也要看过程和做法,在对标世界一流、对表建设目标、重视内涵建设、凸显中国特色、重视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质量、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体现学科特色等方面出现了新导向和重要变化。《“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试行)》关系学校改革发展方方面面,要及时修正学校内部相关规定。今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第一周期的“关键之年”,现在已经到了冲刺阶段,要参照“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认真总结上一阶段工作情况,补短板、强优势、显特色,并将指标体系作为今后的工作指导和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

会议认为,《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的出台正当其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需要。文件以破除论文“SCI至上”为突破口,小切口、大转向,破除“唯论文”,突出质量和贡献,以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使用等现象,树立正确评价导向,推动高等学校回归学术初心,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学术生态,引发学校师生的强烈反响和高度认同。

会议强调,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科学论证,明确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各二级党委中心组要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各党支部和教研室要组织教职员工开展学习,各相关职能处室要进一步认真深入学习,准确掌握文件内涵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确保文件精神落地。要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学术评价体系,树立正确评价导向,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