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20-04-10 | 阅读次数:

4月8日下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学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学校副校长郝英杰、王增平、毕天姝出席座谈交流会。双方表示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能源智库建设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周坚主持座谈交流会。


9db100d371b64aff94ba4361e4fd6055.jpg

周坚对毛伟明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周坚指出,国家电网公司是享誉全球、世界领先的特大型能源央企,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双方历史渊源深厚、合作交流密切,多年来成功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校企合作之路,共同谱写了我国电力发展史上许多亮丽的篇章,为开创更广阔、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坚表示,华北电力大学将聚焦国家电网战略目标和现实需要,进一步肩负起行业赋予的新使命,更好承担起高等学校的时代责任,依托大学理事会等重要平台,拓展合作新模式,打造创新共同体,开创校企合作新篇章。学校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创新源头作用,加强科研攻关协同,努力攻克能源互联网领域“卡脖子”技术;进一步发挥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加强产教融合,为能源电力领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创新人才;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加强战略研究合作,努力为国家电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咨询方案。通过各项精准服务,全力助推国家电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在合作共赢中为能源电力行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e071e51be3d4460489ac3de1bd1fe53e.jpg

毛伟明对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衷心感谢学校长期以来给予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他说,华北电力大学“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以及取得的丰硕办学成果令人印象深刻、备受鼓舞。多年来,学校为国家电网公司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为公司事业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智力支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电力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期待更多优秀的华电学子把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实现职业梦想的平台,共同为祖国的电力事业打拼。

毛伟明表示,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确定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公司处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有新的作为。衷心希望华北电力大学一如既往给予公司大力支持,希望学校进一步强化科技协同攻关、给予人才支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双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向科技、向管理、向改革、向创新要效益。


6e180e3ea7994a08a12730ff04bb10da.jpg

杨勇平从学校办学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攻关、国际合作和校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有关情况。杨勇平指出,学校建校60多年来,因电而生,因电而强,培养了近30万名毕业生,为我国能源电力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已成为我国能源电力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和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

杨勇平指出,学校与国家电网公司联系紧密、合作悠久,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累累硕果。数以万计的华电校友在国家电网公司就业,为国家电网和我国能源电力的加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动力;校企双方在共同组建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共建科研平台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实施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做实做大做强能源互联网学院等一系列校企合作平台,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关键技术、创新人才、战略咨询等支撑服务,为国家电网公司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做出更大的华电贡献。


7b9457e8a8c249e8885894bdfde01b0b.jpg

刘吉臻表示,为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我们应重点关注能源电力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存在的短板、前沿技术三个方面,并在克服“卡脖子”技术难题,补齐短板技术,做强前沿技术上下功夫,通过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为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48b281e3d4dd40638776b43ac9400a66.jpg

会前,毛伟明一行参观了学校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能源互联网学院。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副总工程师兼人资部主任吕春泉,国网研究室、科技部、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以及华北电力大学有关专家教授、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