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班子举行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9-11-22 | 阅读次数:

11月18日,校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周坚主持学习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保定两地同时召开。

zhaopian.jpg

大家提前自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内容。邀请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苑英科教授作题为《深刻把握<决定>精髓 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辅导报告。

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和辅导报告内容等,从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党的领导的制度体系、坚持四个自信、加强制度自信教育、完善学校制度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家表示,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战位,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以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总结学校建校60年以来的办学经验,梳理和构建学校的制度体系,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供制度保障。

待修改_meitu_1.jpg

大家逐字逐句学习了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我国贫困人口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为世界消除贫困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尤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学校将继续多措并举,为国家扶贫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华电力量。

周坚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极其重要的会议。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二是《决定》充分彰显制度自信,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并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决定》回答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四是要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和工作实际开展深入学习。全面梳理总结学校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相关制度,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

周坚在主持会议时对全校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分层分类抓好学习。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重点聚焦教育方面等相关论述。二是精心组织宣传阐释。把握正确导向,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三是落实践行全会精神。坚持学学以致用,加强顶层设计,在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抓治理、提高教育管理效能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校长杨勇平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全会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对于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方向。三是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的战略思想体现在制度体系中,全面深化改革是手段,最终目标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明晰学校治理体系内容,不断推进综合改革和依法治校。参照“双一流”的建设要求,从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架起学校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以此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让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