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2019年会议召开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9-11-26 | 阅读次数:

11月22日上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9年第二次理事长会议暨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2019年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华北电力大学工作报告》,深入探讨了华北电力大学“双一流”建设若干重大问题,部署了大学理事会下一步重点工作。

1.jpg

中电联理事长、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理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主持会议,中电联副理事长、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副校长郝英杰,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理事和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2.jpg

杨勇平代表学校作《华北电力大学工作报告》。他高度概括了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的主要工作,全面展示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杨勇平指出, 2019年是学校新甲子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年。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大学治理及条件保障“五个体系”,着力实施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育引进、校企校地合作及国际开放交流“四个策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杨勇平重点介绍了学校与理事会单位之间的合作与共赢。学校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同成立能源互联网学院,抢占能源互联网创新制高点;积极参与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发起的“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电力合作倡议”,与各方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粤港澳能源电力“发展共同体”;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加强合作,共同描绘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新蓝图;与中国华能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海上风电标杆项目,建立海上风电的华能标准乃至中国标准;与华电集团共同加快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建设向纵深迈进,为央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培养200余名国际化人才;与国家能源集团等共同攻关研发的中国首套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为火力发电装上了“智慧大脑”,为我国智慧企业和智能发电建设开创了新路;与中电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为推进电力国际产能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别咨询研究提供了新方案;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为学校师生讲授电力行业70年的发展成就,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对大学理事会近期的重点工作,杨勇平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创新理事会体制机制,不断发挥制度优势,进一步加强理事会制度建设,做好理事会专项委员会工作。二是发挥理事会平台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杨勇平表示,学校将积极参与并支持理事单位的重点科技工程,加强在关键领域的战略合作,希望理事会对学校正在开展的两个重大科研计划予以重点支持。

杨勇平表示,学校将继续高举理事会旗帜,坚定不移走校企合作兴校强校之路,不断适应经济社会需求,探索建立更加开放的办学体制和合作模式,以更高的人才培养质量、更有创造力的科学研究、更好的社会服务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早日实现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为能源电力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3.jpg

大学理事长、副理事长和中电联理事会有关领导先后发言,他们高度赞赏杨勇平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认为既充满了开放的时代精神,又富有创新发展的活力。他们一致赞同工作报告内容,并充分肯定了学校一年来的工作,由衷祝贺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

他们认为,华北电力大学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已经成为我国能源电力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名校,为行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解决了众多技术难题,在社会服务等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表示,企业将全力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创新思路,整合校企资源,将在“校企合作兴校强校”方面给予大学最大支持。希望学校进一步面向行业,将大学的核心资源、知识、能力与科技前沿和市场需求充分对接,为电力行业提供一流的创新人才和科技成果,更好地推动行业共赢发展,围绕国家能源电力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参加会议的有关单位领导还有: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泽洪,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敏,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王森,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清廷,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米树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琳,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胡松,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谭建生,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晏志勇,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丁焰章,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李明亮,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孙玮恒,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协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秘书长于崇德,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王志轩,中电联专职顾问孙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