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与考核创新研讨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20-12-10 | 阅读次数:

12月8日下午,学校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与考核创新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周坚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原党委副书记朱常宝,北京保定两地宣传部、教务处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督导组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1.jpg

周坚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夯实学生思想基础的主阵地,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影响长远。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但当前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还存在教学组织模式僵化、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课程缺乏吸引力等问题,思政课的课堂教学创新和考核创新还缺乏全面有效的方法和体系。

2.jpg

周坚对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讲政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逻辑基点。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思考为什么办思政课、办什么样的思政课和怎样办好思政课这三个基本问题,坚持把思政课建设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引领时代的一流人才。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提质增效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目标指向。要在“九个坚持”的指导下,全面“提质增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抓落实,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制度指引。要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各级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强化党委对思政课社会实践、评奖评优、理论宣传、对外合作等校内外两种资源的协调统筹,加快形成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融合的思政课深度发展格局。

四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打铁还要自身硬。要确保以好的课堂和好的老师,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党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思想理论的“三进”工作。通过思政课教学的引领,为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提供丰富的思想营养。通过打造富有华电特色的思政“金课”,切实促进华电思政课的提质增效,促进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jpg

会议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精品慕课主讲人冯务中副教授、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宁等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

韩庆祥认为,好的思政教师可以分为清亮型、从容型、逻辑型、启发型、情感型,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八个统一”和“六要”来对照提升教师的水平,要通过加强思政课教师能力建设解决师生的供需问题。他用“备料”和“炒菜”形象地阐述了如何解决思政课的供需矛盾,指出教师要讲出知识点背后的方法、立场和情怀,锤炼教学艺术,突出自己的特点、把握重点、打出亮点。

宇文利从思政课学术逻辑的构建视角,分析思政课教师如何通过教学理论的现实逻辑、教学内容的结构逻辑、学生的认知逻辑、学生价值的形成逻辑、学生行为的实现逻辑等关系的构建和衔接,全面破解教学环节的矛盾,架构起学生信仰等问题。

冯务中提出,“导客为主”的教学模式让思政课教师从讲授者变为引导者,从教为中心变为以学为中心,从被动转变为主动,从客转变为主。通过考核方法方式改革、慕课、课堂讲授、小班讨论和线下作业等混合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主体性,达到“点燃一把火”的教育目标。

马宁介绍了北京农学院建设数字马院和智慧课堂的情况、指出该校通过参与性教学、研究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等思政课建设和理念改革创新,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会议还研讨了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和评价体系现状和问题,探讨了思政课课堂教学和课程创新方案及考核标准体系,为学校思政课建设发展进行了一次集体会诊。

本次研讨会旨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教学名师等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咨询和指导作用,全面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和评价体系优化,打造具有华北电力大学特色的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