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我校举办2019年度 “百进千”科技服务对接活动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9-07-04 | 阅读次数:

6月28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百家重点实验室进千家企业”(以下简称“百进千”)专题活动在我校举办。

本次活动是由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华北电力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华电基地)的运营机构——校资产经营公司与北京未来科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为中小微企业和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更为精准化的创业服务,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资源、服务优势,并结合首都科技创新券政策,促成我校实验室和企业合作共赢,推进平台由资源聚集向资源服务转化。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和北京市科委科技服务业与文化科技处处级调研员李建玲出席了此次活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昌平工作站、装备中心、科技金融领域中心、清华基地、北大基地、北邮基地、北科大基地、电科院基地、中科院基地的各位台友以及未来科学城部分央企、北京高校产业协会部分成员单位、小微企业、创业团队代表等共计80余人参会。我校副校长郝英杰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管理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苏州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3d051be1b59945ae992e555c3a127699.jpg

郝英杰在致辞中说,学校依托大学理事会、校友总会等资源,促进产学研合作,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特色发展之路。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活动搭建了企业与高校供需对接平台,开放共享是我们创新驱动的源动力,我们要加大实验室建设,优化实验室以及实验室管理的团队,包括对外营销团队、对外服务团队,提升实验室对外服务的质量。通过参加和举办这样的活动,通过不同的平台,大家提出合理的建议,华北电力大学在哪些方面应该更开放、管理更科学。他建议大家对“百进千”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如何才能真正地为首都科技创新的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也是我们组织这次“百进千”活动最主要的目的。他指出,创新驱动是未来发展的主要形式之一,实验室作为创新平台,通过提高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效果,能够更好地促进区域科技创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刘红斌在讲话中指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与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是原始性创新成果的重要源头和实现技术成果转移的生力军。高校要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前沿技术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引领力量,成为解决国民经济重大科技问题、推动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科技产业取得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业绩,这与学校具有前瞻性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导向、活跃的科技成果创新氛围以及专业化的运营团队密不可分。华北电力大学一直以来在挖掘和开放科技资源、培育扶植成熟的实验室技术方面开拓创新,形成了实验室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同时积极投身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和区域创新发展方面工作,打造了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科技产业品牌,为国家能源电力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李建玲介绍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建设背景及其服务体系和服务内容,华电基地在开放科技资源共享方面和促进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对学校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华电基地继往开来,通过引入创新模式,打造科技服务类电力特色品牌,促进实验室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为首都科创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毛振芹老师介绍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相关工作,并解读了首都科技创新券政策。活动协办单位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负责人刘超介绍了北大基地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开放的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并表示希望北大基地和华电基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对接合作,协同推进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发展。我校资产经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金海燕发布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智慧电力创新工场“模式。我校北京市能源电力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龚钢军和保定中小企业涉电产品公共检测服务平台负责人曲伟在活动中分别介绍了相关实验室的情况。


企业与实验室进行需求对接交流


本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不仅提高了华电基地成员单位以及小微企业与创业团队对创新券新政策的认知,也促进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资源与企业需求的对接。会后,在企业与实验室需求对接交流活动中,一家小微企业现场与我校实验室成功对接。

1-微信图片_20190703095305_看图王.jpg

我校北京市能源电力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一家企业成功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