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回天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期回天治理创新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9-09-12 | 阅读次数:

9月7日,回天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期回天治理创新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成功举办。该会议由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联合举办,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领域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回天地区——这一具有代表性的超大型社区社会治理问题。伴随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需要从救助话语向福利话语转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天地区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将是北京市对这一议题的先行试验和重要答卷,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探索。

2490f577111246ef87d0f524bbc8a4ee.png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和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王广宏分别致辞并为回天治理研究院揭牌。揭牌仪式由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苑英科主持。

何华在致辞中讲到,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卓越的政治智慧、科学的辩证思维,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蔡奇书记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和要求,去年8月北京市发布实施《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回天地区作为地处城市社区,在城市治理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在全国有标志和示范性的意义。作为地处回天地区的高等学府,华北电力大学及广大师生本身就是回天社区的一分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聚焦回天治理,是高校锻炼科研队伍能力的过程,是积极服务社会发展的过程,是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的过程。他提出,希望能通过我们努力,让回天有我,让回天更美好,今后研究院将以回天地区社区治理研究为突破点,开展基层社区治理研究,打造基层治理的研究基地。

王广宏表示,回天地区治理工作是市委主要领导直接领导下的市级重点工作,是北京市在党的基层建设、大型社区治理以及城市治理等方面的综合探索与实践。一年多来,在市委蔡奇书记的亲自部署下,在市回天专班的强力推动下,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硬件建设的“三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软件建设的“社会治理示范”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此时,华北电力大学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可谓是正逢其时,体现了华电人敏锐的政治敏感性和高位的大局意识,体现了华电人对社会发展形势的精准研判,体现了华电人服务人民的初心。

648c2d7a07ed4458885db34f16e18cad.png

 

苑英科介绍说,为了更好的服务北京市回天行动计划,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充分酝酿和准备,于今年7月成立了回天治理研究院,并与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进行了合作,回天治理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期回天治理创新论坛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的成果。

首期回天治理创新论坛环节分别由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社会部负责人、回天有我联合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冯丹和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回天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伟主持。

与会专家昌平区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朱文杰、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执行负责人刘烨、北京立德社工联盟理事长张跃豪、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鹏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谭永生、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钊、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吴吉明在会上发言。专家们认为回天地区处于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落后,人口基数大,社区林立,社区治理具有代表意义,回天地区社区治理要自上而下多元主体协商共治、利用好规整策略和综合调理两大“法宝”、发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的力量,打开互联网+分析的结构,提升现代化的管理水平。回天治理作为一种社会实验,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场景,华北电力大学具有地理位置优势,可以很便利地进行观察,并在为多元共建共享的回天治理格局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学科优势。

回天治理研究院为华北电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设置的独立研究机构,依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优势资源,实现研究平台和学科建设同步推进。学院将集中全院优势力量,打造政策咨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三维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在回天地区开展现代城市治理实验研究。回天治理研究院期待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为回天地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回天家园共同努力,立足中国国情和中国情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