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参加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电1101班班会

发布日期:2012-06-21 | 阅读次数:
    6月18日下午,创新电1101班在教五C103召开班会,校长刘吉臻亲临现场指导点评。到场的嘉宾还有副校长、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王增平,党校办主 任汪庆华,学生处处长张新娟,教务处处长、卓越工程师办公室主任柳长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凤杰,副院长许刚,副院长、创新电1101班班主 任李庚银,党总支副书记包小勇等,班会由创新电1101班班长任艺与团支书王晟同学主持。

  班会伊始,柳长安处长介绍了“创新电”的由来。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响应国家培养造 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作为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 的华北电力大学在教育教学中锐意创新,建立创新型实验班,旨在培养一批具备创新意识、思维及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他指出,创新电的建立既给优秀学生提供一个 发挥潜力的平台,也是给全校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一个示范,并借此探索出一种全新高效的教育模式加以推广。

  接下来,创新电宣传委员芦曦同学向大家展示了班级电子相册,回顾了班级近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充满意义的班徽班服设计,特色的团日活动,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 动,无不展示着班级的活力与朝气。创新电的同学们在“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校训的引领下不断成长,并以此作为自己的班级精神,发扬光大。老师们及辅导 员都对此表示肯定与赞赏。

  作为创新班,自然有创新之处。创新电的同学们善于发现,勤于思考,乐于学习,勇于质疑。同学们纷纷上台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从自制的模型船到自主探究雪灾 对电力输送的影响,从完成全英文论文的学习到参与创新型实验项目的研究,创新电的同学们以坚实的基础,过人的实力,展现了新一代学子独特的精神风貌,令人 折服。

  在班主任李庚银老师的帮助下,创新电1101班还与清华大学电机系电1101班的同学们建立了友好关系。清华电1101班的班长及团支书代表全班参加了友好关系确立仪式。两班班长互换礼物,并表示将互相交流,友谊长存。

  随后,一段VCR播放了老师们对创新电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确立自身方向,立志,落实,勇敢奋进。同学们感慨颇多,纷纷表示将互相促进,加强同学老师间的交流,利用好学校给予的学习资源。

  最后,刘吉臻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非常高兴参加此次班会,这既是同学们之间的友好交流,也是我校和清华大学两校间的紧密联系,他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 优秀卓越的人才。刘校长十分关注创新电班级的建设情况,也对如何真正培养出高素质能力的人才做了深入的思索。他认为,一方面,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就是 要把握好“促进人的全面成长”和“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应将人才的培养放在一个立体体系中,即从时间上把握人才培养的规律,关注大学期间的 学习实践与能力培养。创新电作为一种新型教育的尝试和开端,任重道远,充满艰辛与挑战。刘校长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并向他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勤奋刻苦,吃苦耐劳,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扬个性,高标准,广涉猎,勤探索。最后,他祝愿创新电实验班的同学们都能共同成长,共同 进步,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