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吴志功书记出席华北电力大学教育基金会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2-05-11 | 阅读次数:

华北电力大学教育基金会于2012年4月6日—28日期间分别在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召开了大学与大学基金会共同发展系列研讨会,研讨会分三个议题:“大学基金会发展与高水平大学的关系”;“学科、科研与大学基金发展的关系”;“教育学院与大学基金发展的关系”。基金会理事长、学校党委书记吴志功,基金会副理事长雷应奇、孙平生、李和明,党委副书记张金辉,各院系院长、主任和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副主任及有关职能处室等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吴志功理事长指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经验表明,大学基金会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在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为了鼓励大学办学资金来源多元化,国家对大学争取社会助学资金给予了积极鼓励和大力扶持;是大学基金会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是大学与大学基金会共同发展的有力杠杆。因此,在我校教育基金会的发展过程中,如何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发挥基金会在大学发展中的资金杠杆和品牌宣传作用是我们亟需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因此,有必要集思广益,听取各院系和职能部门的创新性发展思路,为理顺大学与大学基金会之间的关系、实现两者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孙平生副理事长在研讨会上指出2011年基金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但是跟国内著名大学相比差距较大,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科学谋划,发挥各学院及职能处室的主观能动性,认真学习大学基金会的运作模式,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内容和特点,凝炼特色项目,促进大学与大学基金会共同发展壮大。

陈兆江秘书长在会上就基金会2012年度业务作了拓展计划、筹资方案以及工作安排,并且重点介绍了基金会推出的“校友关爱基金”。

各院系、职能部门就三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认为大学基金会对于中国的大学是新生事物,需要新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但是,毫无疑问这是建立一所高水平大学所必须的长期依赖的重要资金来源,大学基金的发展是对国家、对学校、对院系、对学科共赢的事业。大学基金会的发展与大学高水平发展密不可分,世界一流的大学必然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基金会支撑。目前,大学基金会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制定政策和发展路线图可以为今后的发展起指导作用。大学基金会要健康快速的发展,凝练项目很重要,要有适合的基金发展项目,对基金发展项目要有不同的定位,还要能够根据潜在募捐方的要求设立基金发展项目。

吴志功理事长最后指出,基金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不仅能够增加我校的社会影响、增强我校的资金实力,而且能够充分体现我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因此,我们必须抓住历史机遇建好这个平台,群策群力推动教育基金会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和谐、共同发展。

版权所有@华北电力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 联系电话:617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