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20-05-18 | 阅读次数:

5月15日上午,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校领导周坚、杨勇平、何华、李双辰、郝英杰、孙忠权、王增平、郭孝锋、律方成、毕天姝出席闭幕会。闭幕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主持。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515125644.jpg

闭幕会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华北电力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决议》指出,校长杨勇平同志所作的题为《创新制度体系 提升治理效能 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学校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主要工作,学校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各项事业成绩喜人、亮点突出。报告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对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大会认为,学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优化校内校外资源配置,着力提升落实执行、攻坚克难、风险防范三大关键能力,围绕“四个策略、五个体系”发展思路,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统筹“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篇,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对学校事业发展进行系统谋划,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的施工图、任务书。

《决议》指出,2019年学校财务工作聚焦学校综合改革,聚力财务工作内涵建设,有效支撑了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协调发展, 2020年预算安排科学合理,财务工作思路清晰,务实高效。《提案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提案办理情况和第七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的提案征集情况,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办理成效进一步强化。《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2019年学术委员会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切实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责,在学科建设、科研发展、学术审议、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教代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扎实开展提案督办、持续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深入实施精细化服务为教职工谋福利、办实事以及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决议》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报国责任担当,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干事创业的奋进意识,弘扬疫情防控焕发出来的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精神,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良好状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00515125656.jpg

校党委书记周坚作题为《战疫发展两不误 同心聚力谱新篇》的讲话。

周坚指出,本次教代会是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杨勇平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符合实际、时代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彰显了学校党委的决策共识。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履职尽责,对各项会议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审议,同时聚焦大会主题,密切联系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会后,学校将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周坚指出,全力做好2020年度的工作,事关学校改革发展长远大局,事关“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是否能如期实现,事关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能否深入推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周坚强调五点意见。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鲜明指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政治定力。要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要以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处级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调整工作为抓手,以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干部落实执行、攻坚克难和风险防范三大关键能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优良党风带动过硬作风,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第二,强化责任落实,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精细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要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摸清工作底数,综合研判可能的风险挑战,精准细化毕业学生返校工作,把常态化防控举措落实到位。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准备上务实充分,管理上精细严格,责任落实到位。

第三,注重改革创新,提升治理效能,切实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以大学章程建设为核心,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体检,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推动综合改革向纵深迈进;要系统梳理“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深入思考未来五年发展方向与建设思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要主动对接能源电力行业和地方发展需要,建立健全沟通联络和合作机制;要加强日常管理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强化过程管理,适时督查考核。

第四,勇于攻坚克难,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实现事业发展的新突破。要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调整状态、快速转换频道、创新方式方法,以迎接“双一流”一期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为重点,把握时间坐标,努力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全面完成各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第五,汇聚发展合力,进一步发挥好教代会、工会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办好负责任的大学。要站位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不断扩大“双代会”工作覆盖面,让教代会制度更加完备、更接地气、更富效能。“双代会”代表要充分发挥在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学校也将以民生工程、提案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汇聚起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515135928.jpg

周坚强调,2020年学校将迎来“双一流”首期验收、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十三五”收官的严峻“大考”。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每个华电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站在这个重要历史时间节点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坚强保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以“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优异成绩,奋力谱写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00515125651.jpg

电力系苑东伟,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沈岚,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周振宇,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师瑞峰结合相关工作,从线上教学、防疫工作、课程思政、科研工作、提案工作等5个方面作了大会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515125705.jpg

5月14日下午,各代表团进行了分团讨论。代表们紧紧围绕学校工作报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工作报告等报告,结合实际,畅所欲言,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出谋划策。校领导分别到各代表团会场与大家一起热烈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515125711.jpg

5月14日下午,教代会还举行了主席团会议。大会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并讨论形成了大会决议(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