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我校召开提升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讨论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20-07-16 | 阅读次数:

7月13日上午,学校以两地视频的形式召开提升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讨论会。副校长郝英杰、律方成出席会议,各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及项目执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财务处处长胡东星主持。

胡东星从高度重视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慢的原因以及提高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的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北京校部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基建处、网络与信息化工作处、后勤管理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新能源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保定校区教务处、学科建设处、财务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电力工程系、动力工程系、自动化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等相关负责人就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在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建议进行了交流。

9ccdbfb8d72b4f4886c7b150c7811f83.jpg

律方成在讲话中指出,我校总收入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排名靠后,在整体收入不高的情况下,更要特别重视预算的执行,早花钱花好钱。预算执行关系到下年的拨款,去年保定校区因执行较好财政拨款有所增加。但是本年的保定校区部分项目执行情况不够理想,下一阶段要加快资金预算执行,确保完成全年的预算执行任务。他对胡东星在报告中的项目执行慢的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表示赞同。

郝英杰在讲话中指出,财政专项资金占学校总收入比重较大,是学校建设经费的主要来源,更是学科建设及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资金支持。预算执行事关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加快财政专项资金项目预算执行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和教育部对预算执行工作的要求,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执行进度。他强调,一是要转变工作思路,从“钱等事,事等人”到“人等事,事等钱”,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要求,谋划项目资金投入方向,落实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高项目预算编制质量。建立统筹调剂响应机制,设置响应阈值,一旦触发,立刻执行响应行动;三是要建立后评价机制,审计、纪检部门参与其中,对已完结项目“回头看”,通过对项目预算、执行过程、建设成效、资金效益等方面分析研判,为学校项目决策提供依据,以提高决策水平;四是建立预算执行激励约束机制,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效益的同时,充分调动各级项目负责人预算执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要充分调动校内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树立主人翁意识,出谋划策好落地,攻坚克难解难题;六是要推进实施预算执行进度督查督办工作机制,项目执行好的负责人交流分享项目建设经验和心得体会,被督办项目的负责人说明执行缓慢原因并承诺时间进度;七是要求各部门、单位要深刻领会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性,抓好落实,切实提升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