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20-07-07 | 阅读次数:

7月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作教育扶贫专题报告,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姚建平教授作能源扶贫专题报告。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举行。校党委书记周坚主持会议。

??1_??.jpg

晁桂明立足教育扶贫,从三个方面讲解如何通过学习进一步做好高校定点扶贫工作。一是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和把握形势。要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用陈宝生部长说的“四个担当”提高对教育脱贫攻坚总攻之战的认识。二是通过学习进一步组织完善工作形式。作为承担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任务的教育部直属高校,身份既普通又特殊,角色既聚焦也多元,任务既集中也多样,责任既无形也具体,要从身份、角色、任务、责任这四个维度全面理解和认识定点扶贫工作。三是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扎实行事能力。他紧密结合学校校训,多举措多角度指导学校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希望学校用团结形成定点扶贫工作巨大合力,以勤奋写好定点扶贫奋进之笔,以求实让定点扶贫作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收获充实,以创新开创定点扶贫新空间。

姚建平从理论与实践两个角度讲解能源扶贫,以案例介绍能源扶贫情况。他首先说明了能源扶贫的概念、判定依据、影响,讲解了能源贫困的表现与对策,以及国家能源解困实践。重点介绍了光伏扶贫与贫困治理案例,以学校光伏扶贫案例为主讲解如何通过光伏发电解决深度贫困,分析光伏扶贫项目的优势和推广方法。

??1??.jpg

周坚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二是全力做好教育脱贫攻坚,是高校必须做出的责任担当。三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周坚指出,学校要继续发挥办学优势,力争将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起来,从两个方面入手做好下一步定点扶贫工作。一是深度融合,校地同频,建好协同发展“共同体”。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行业优势,发挥资源聚集效应,强化融合发展理念,构建以能源电力为支撑的科技产业扶贫长效机制。联合能源电力央企,以清洁能源为切入口,开展农村电网改造、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电能储备与替代等乡村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加快推动确山地区高耗能工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和绿色产业集群。二是创新机制,强化保障,筑好返贫致贫“防火墙”。依托能源扶贫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工作与社会法治创新研究中心为基础,联合各界力量,探索开发式扶贫与综合保障性扶贫相结合的扶贫模式,着力增强贫困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周坚强调,学校要努力克服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挑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定点扶贫工作相关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攻坚克难,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智力优势,全力助推帮扶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华电人应有担当。

华北电力大学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