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学校召开“四有”好老师与“四个引路人”理论研究与特色工作项目结题交流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20-07-10 | 阅读次数:

7月7日上午,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与‘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理论研究与特色工作项目结题交流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副校长檀勤良出席了会议。项目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和特邀了两位点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新娟主持。

bd0e2960a8024618bfffb5c6622311d8.jpg

ab8c702af27047528753a35b6f50dd77.jpg

会议首先进行了研究情况报告、结题评审、成果交流和专家点评。项目研究主题涵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教师思政教育、课程思政、师德师风等内容,研究目标既有有问题解决、作用发挥,又有体制机制建设,层次比较丰富。各项目组提交的项目报告总体内容比较详实,数据比较充分,很多项目已经付诸实践,效果也正在显现,同时部分研究成果在理论和实践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具备一定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

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研讨过程中,两校区6个二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教师思政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际,就下一步更好推进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分享了经验,谈了思考与探索。认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与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要求相融合,从认识论上讲要“新”,从方法论上讲要 “实”,其最终目的在于优化教风,净化校风,提高教育质量,培养优秀人才。二级党组织应以更先进的师德理念、更严格的师德规范、更多样的师德教育、更优良的师德文化,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并将其贯穿教师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师德师风建设机制是教育、自律、考核、激励、监督的有机结合和有效运行,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示范引领。

檀勤良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重要节日对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他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也明确了新时代好老师的标准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要求。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校始终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明确把政治标准、道德素质放在聘人用人之首,将师德要求贯穿职称评聘、考核晋升、评优评奖等工作的始终,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健全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对先进典型和师德模范的宣传等,不仅积极促成良好师德师风的养成,也为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奠定了扎实基础。

檀勤良强调,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常态化工作。我们要切实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檀勤良指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在院系、在基层,它是院系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要求,也是院系级党组织工作职责的重要内容。教师工作部要和各二级党组织协同发力,从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高度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与育人水平。

檀勤良强调,基层党组织如何做好教师思政工作,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重引领,基层党组织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实现教育者先受教育。二是强责任,基层党组织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与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带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三是优管理,基层党组织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今年是学校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确定的治理年,我们更要以治理思维去看待师德师风建设问题,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部署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机制,从健全制度、实现长效管理入手,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融入到教师管理的各环节,努力形成有利于养成良好师德师风的制度土壤,让更多的好老师涌现。

檀勤良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志继续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相结合,共同推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