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行政

在办公室工作,你有“怕错症”吗?

作者: 王小龙 | 来源: 秘书工作 | 发布日期:2019-12-25 | 阅读次数:

“怕错症”本身并不可怕,“怕错”是一种态度,是“找错”的助推器。

一篇文稿,仔细琢磨、反复推敲、再三考虑,但在送交领导时,还是“怕”发现一个“突如其来”的错字;一项任务,耳朵听一遍、本子记一遍、回去后再核一遍,但在汇报情况时,还是“怕”漏掉一个“万万没想到”的关键;一个会议,一周前踩点、一天前演练、一大早到现场,但在会前一分钟,还是“怕”话筒突然没有电……事非经过不知难,这种“怕”的滋味,恐怕只有“错”过才知道。

其实,“怕错症”本身并不可怕。

“怕错”是一种态度

办公室同志的“怕”,主要作“担心”和“疑虑”解。

为何担心?是出于重视。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甚至影响大局。古人云:“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办公室发挥上传下达、统筹协调的重要作用,任何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失误,都很可能像滚雪球似的变成大问题。

为何会疑虑?是因本领恐慌,担心工作做不好,怀疑自己不够格。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四个字概括办公室工作的特点,其中有两个字就是“杂”和“难”。办公室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很高要求,没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专的业务能力是很难胜任的。从这一点来说,办公室同志需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

古人讲知耻而后勇,有“怕”的耻心,就是一种负责任的勇气。怕错而自省是一种勇敢,以我内心之敬畏,换得对工作之无愧,这本身也是一种担当的体现。

“怕错”是“找错”的助推器

办公室同志往往有一种矛盾心理:一面担心出错,一面又迫不及待地找错。

“怕”是一种意识,“找”是一种实践,因“怕”而“找”、越“怕”越“找”、越“找”越“怕”,如此反复以至无穷,乃是意识对物质能动的反作用。这种反作用的现实产物,便是让办公室同志又爱又恨的错情登记本。一本错情登记本,因“错”而生,却为求“不错”而设,看的时候“一把辛酸泪”,用起来却“字字如珠玑”,这背后体现的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我们正因为“怕错”才会努力“找错”,也正因为害怕“出问题”,才会努力“钻问题”。我曾虔诚地拜读过一本厚厚的错情登记本,那是一位在办公室工作几十年的老大姐的“个人专著”。她说,每周做错情登记已经成为她多年的工作习惯,这种方法令她终身受益,希望我们年轻人不要丢掉。

“容错”让“怕错”更健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鼓励各地各部门探索加快构建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公室工作,巨至国家大事、重要决策,细至室内卫生、干部生活;上至接待首长领导,下至联系平民百姓;内至核心机密,外至社俗民情,什么都要参与了解。”事务繁杂了,错的概率就大了;干事多的人,似乎总比干事少的人容易犯错误。因此,探索构建对办公室工作的容错纠错机制,目的不是为错误开脱和找借口,而是科学认识工作特点,合理把控犯错概率,让办公室的工作更加健康。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