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行政

办公室要管"闲事"

作者: 骆光宗 李 雯 | 来源: 秘书工作 | 发布日期:2021-04-25 | 阅读次数:

“闲事”,通常指无关紧要的事,跟自己没有关系的事,闲杂的事。这里说的办公室要管“闲事”,指的是办公室要关心、留意、管好那些看上去跟自己没有直接关系,别人注意不到或不愿去干,但对单位或职工有益的事。

“天生”就要管“闲事”

办公室“天生”就是个要管“闲事”的部门。一方面,办公室的职责范围广,无论什么事,只要找到办公室就得管,办公室想把工作做好,也不得不细心、尽心、操心地去管管“闲事”;另一方面,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接触面宽、掌握信息全,可以解决别的部门无法兼顾的问题,有能力把“闲事”管好。

曾有部门叫“不管部”——不专管某一具体工作,但别的部门不管的事情,它全管。办公室其实就兼具“不管部”的职能。办公室的工作,繁杂又琐碎,迎来送往、上下协调、文稿统筹、会务安排……能将这些工作做精、做细、不出错,其实就是一个有专业水准的办公室。但想把工作做出彩,就不能满足于日常按部就班的内容,还要主动开展工作、寻求变革,愿管“闲事”、敢管“闲事”、善管“闲事”。

要有愿管“闲事”的态度

愿管,即主动作为。“愿”字体现的是积极性,更是格局、站位和态度,究竟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在办公室工作,眼里要有活,很多看似不起眼的“闲事”“小事”,却关系着单位的发展和职工的利益,如果看不到、问不到、想不到,只是按惯例办事,虽出不了差错,但也不会有惊喜。如果能多一些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工作中站位高一点、格局大一点,多问一句、多想一层,也许就能发现问题,把工作做在前面。

有了愿管“闲事”的态度,单位同事在遇到“难事”“闲事”时,自然会首先想到办公室,愿意和办公室交流、交心,寻求帮助。这样一来就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开展。

要有敢管“闲事”的担当

敢管,就要不怕事、不嫌烦。有些“闲事”,或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或涉及多部门利益,不好协调,不易解决,逐渐成为大家都不愿碰的“难事”,形成被习惯性忽略的“顽疾”。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办公室应主动担当作为,想方设法解决这样的“难事”。不推脱、不计较、不怕麻烦,兢兢业业,主动承担;不畏惧、不退缩、沉得住气,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在办公室工作,就要有种不怕难的精神,有种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干事劲头。

要有善管“闲事”的本领

愿管事、敢管事的同时,还要有清醒的头脑和过硬的本领,切忌盲干、蛮干。这个本领,包括学习的本领、沟通的本领、谋划的本领。

增强学习本领,就要做有心人。平时注意积累工作中所需的知识、方法,学理论、学业务,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要对单位的中心工作烂熟于心,对本行业和本系统的情况了如指掌,“吃准”“吃透”政策文件精神,领会领导意图,知晓群众期盼,识大势、明大体、顾大局,知道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

很多“闲事”需要内外协同发力,“劲往一处使”方能有效解决。这就需要良好的沟通本领,即处理好“上下”“左右”“内外”的关系。想把“闲事”管好、管到位,既不能缺位更不能越位。处理好“上下”关系,事前要和领导充分沟通,获得授权,取得共识;处理好“左右”关系,需明确分工、明晰责任,协调好处室之间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处理好“内外”关系,则需得到各方支持,创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想管好“闲事”还要善于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充分的调研、全局的思考非常必要。特别是对一些“顽疾”,要有抽丝剥茧的耐心和抓住要害的慧眼,用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要跳出办公室的局限,学会站在领导和群众的视角、事业发展的高度和广度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做到因事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当然,办公室要管“闲事”,并不是只管“闲事”、专管“闲事”,而是在出色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能想单位之所想,急单位之所急,做好别的职能处室无法兼顾的“闲事”。这种拾遗补阙的工作,既为领导分忧,又为职工解忧,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