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行政

值班应急“五字诀”

作者: 傅博 | 来源: 秘书工作 | 发布日期:2017-10-24 | 阅读次数:

  值班应急工作是协助党委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环节,值班人员必须坚持“严”的要求、强化“细”的意识、加大“早”的力度、提高“快”的能力、强化“实”的效果。

  值班应急工作是协助党委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抓手,也是保证党委日常运转的重要枢纽。值班人员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践行“五个坚持”,深刻认识做好值班应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对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使命感,高效服务党委应急处理工作。

  坚持“严”的要求

  在日常值班工作中,值班人员会面对各地各部门报送来的大量信息,这时既不能不加区别地全部上报,更不能不管不问。要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确定突发事件的等级,确定应急信息的报送等级,做到严格筛选、应报尽报。要把握政策,准确筛选。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关于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和各专项预案的有关规定,对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的突发事件分级标准了然于心,对接报的信息严格对照标准进行区分,从大量信息中准确筛选出紧急信息。要规范操作,严肃程序。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完善紧急信息报送流程,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我们制定了紧急信息报送工作规程、报送和处置突发事件信息工作规范等制度,明确值班人员接报紧急信息后,主班要会同副班提出初步意见并报告带班领导、室主任。经研判,不需要上报的,值班人员做好登记、存档等工作;需要上报的,值班人员要严格按程序逐级送签上报,非特殊情况严禁越级上报。

  强化“细”的意识

  值班人员接报紧急信息后,必须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地核对信息,确保各项要素完整。同时,要善于综合分析,分辨出信息中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细致全面核对信息。对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性质、规模、原因、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情况、现场处置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要全面核对。信息要素不完备的,要求报送单位尽快补充。如报送单位尚未完全掌握有关情况,要求先报送初步情况,随后跟踪报送事态发展、应急处置等详情。要极端负责研判信息。善于发现、评估、甄别苗头性、倾向性突发事件信息,为党委及时决策、稳妥处置赢得主动。

  加大“早”的力度

  突发事件的不可预测性,决定了值班应急信息报送工作必然带有被动性,早一步主动发力是关键。要深入分析突发事件偶然性背后的规律性,早一步收集信息。如,汛期来临前,应主动与水利、民政、住建、气象等部门沟通联系,强化对集中降雨时段、集中降雨地域、洪涝灾害易发地等关键信息的收集,做到未雨绸缪、准备在前。要主动发力深度挖掘。不能满足于停留在信息本身,而是要尽可能更深一层地了解、掌握紧急突发事件的相关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尽可能详细的背景材料。

  提高“快”的能力

  值班应急工作既要在优化工作流程上求时效,也要在技术手段创新上争时效,最终目的是以最合适的方式、最快的速度把紧急信息报送给领导。要在优化工作流程上求时效。我们及时修订了办理省委领导批示工作标准,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批示办理效率,做到第一时间将领导批示准确传达到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技术手段创新上争时效。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设计不同的报送载体。我们要求,当领导在办公室时,优先采用文字报送的方式,即对传真收到的纸质报送的信息,直接加上“紧急信息送审签”报送,保持信息原汁原味不失真;对通过信息专网报送的信息,编辑《值班专报》报送;对电话接报的,仔细记录来电人、来电时间、来电事项等,填写《电话记录单》报送。当领导不在办公室时,视情通过短信平台或电话及时请示汇报,确保不把紧急信息耽搁在手中。

  强化“实”的效果

  要对紧急信息各要素进行认真核实,确保真实性。同时,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促进突发事件妥善处置上用力。要认真核实情况。向事发地值班人员核实,必要时可直接向负责现场处置的人员核实,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由于突发事件现场情况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为确保信息内容可靠,可以同时通过不同信息渠道进行验证核实。如,安全生产事故,可向安监部门核实;交通事故,可向交通部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核实;公共安全卫生事件,可向卫生部门核实,等等。要促进处置工作。值班人员接报有关突发事件紧急信息后,要立即告知事发地党办等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