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文秘

寻门而入·倚门而歌·破门而出

作者: ◎文/ 解志勇 | 来源: 《秘书工作》2016年04期 | 发布日期:2016-08-28 | 阅读次数:

  党政机关文字工作者须历经千锤百炼,穿越寻门而入、倚门而歌、破门而出这三重境界,方能在公文写作的绵绵路途中披荆斩棘、淬火成钢。

  近日,品读《秘书工作》2015 年的《写稿这档事》专栏,文章以素朴的文风和鲜活的事例,娓娓道出党政机关文字工作者孤灯清影的笔墨人生,读后顿生共鸣之心。受其启发,谈谈自己从事文字工作的一点感受。笔者以为,党政机关文字工作者须历经千锤百炼,穿越三重境界,方能在公文写作的绵绵路途中披荆斩棘、淬火成钢。

  第一重境界:寻门而入

  初学公文写作的过程,犹如求学者初次造访一座隐迹山野的书屋,首要之事就是找到通往书屋的那扇门。这趟寻门之旅看似简单,却让大多数新人深感艰难,即便是具备一定文字功底的高材生也不例外,毕竟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一时还对接不上。不少刚走上综合文字岗位的秘书,面对领导布置的命题,常常觉得一头雾水、无从下手。于是,要么钻进资料库“海淘”样板文章,反复阅读、不断揣摩,研习其中的篇章结构、逻辑关系、写作技巧,而后尝试着下笔;要么求教于同行前辈,聆听经验、潜心思索,在一遍遍推敲中明晰文稿的主旨,在一次次修改中让面目生涩的文稿渐趋圆润成熟。

  总之,这是一个艰苦摸索的过程,是一段痛苦成长的时光,磨炼的是意志,塑造的是品格,唯有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者才能拨开层层迷雾,找到公文写作这座书屋的大门。举例来说,这就像过去厨师行业里拜师学艺的学徒工,初入行时完全是门外汉,只能从最基础的刀功、火候、翻锅、装盘学起,在老师傅的引领下一步步迈入职业厨师之门。

  第二重境界:倚门而歌

  这是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小学徒”成长为“大师傅”的阶段。此时,大多数求学者已迈过“门槛”,来到屋内,接触到大量信息资料和前人著述的美文佳作,并在写下多篇文章后逐步掌握了公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套路和常用技巧,再通过日积月累的反复练习,进一步熟悉了个中门道,积累了丰富经验,进而达到闲庭信步、倚门而歌的境界。

  这一时期的文字工作者,对材料的取舍、立意的选择、架构的摆布、文字的运用乃至文风的把握等,都做到了心中有谱、成竹在胸。他们不再是初入山门、人云亦云的新手,也不再是生搬硬套、模仿抄袭的“菜鸟”,而是具有宽广知识面和深刻洞察力,能将理论阐述与实际情况、历史背景与现实写真、党情国情与民心民意、领导意图与受众需求有机结合和融会贯通的文字“匠人”。面对领导布置的命题,他们往往并不急于动手,而是将更多时间花在前期调查研究上,花在数据、素材和资料的采集分析上,看似不慌不忙,实则苦心孤诣,一旦构思成熟之后,便以破竹之势,按时完成高质量的文稿。恰似当初的稚嫩学徒,经过多年的术业专攻、日夜苦练后,已经成长为技艺娴熟、独挑大梁的主厨,煎炒烹炸样样拿手。

  第三重境界:破门而出

  这一阶段堪称公文写作的最高境界。少数锐意创新的求学者通过海量的阅读和写作后,不再满足于从书屋原有的那扇门进出往返,而是在书屋内大胆凿开一扇新门,继而领略一番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新气象,踏上一段奇幻瑰丽、曼妙多姿的新旅程。如果将第一重境界的写手比作“菜鸟”,第二重境界的写手喻为“匠人”,则这一境界的写手可谓之“智库”。他们写作时不再囿于旧传统、老套路,而是立足问题的本源,翔实占有第一手资料,灵活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博采众长、剥茧抽丝、深入浅出,脱陈词之胎、换新语之骨,尤擅以独特的视角、深邃的思想、精辟的解析感染受众,赢得共鸣。更可贵的是,“智库型”的文字工作者已将写作从单纯的任务升华为内心的责任担当,不图功名利禄,唯尽匹夫之责,将实现自我价值的“小我梦”融汇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把公文写作奉为可服务领导、能造福百姓、终将推动时代进步的事业。仍以学厨为例,这就已经成为了一名技艺超群的大厨,即使抛开菜谱也能烹制出精致可口、罕有其匹的珍馐美味,甚至能将他人遗弃的边角食材“点石成金”制成稀世名菜。

  以上仅是笔者近年从事文字工作的一些肤浅体会,并非自诩已达到了哪一重境界。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我坚信,真正的公文写作绝非花拳绣腿、八股虚言,而是经世致用、可观可感的思想盛宴和智慧结晶。

  (作者单位:江苏镇江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