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文秘

关于廉政文化资源的共享

发布日期:2013-09-28 | 阅读次数: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洁从政的思想、信仰、知识、行为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社会评价,是廉洁从政行为在文化和观念上的客观反映。在体制转轨、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新形势下,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认真探讨廉政文化资源共享的重要意义、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其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廉政文化资源共享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腐败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侵蚀着人们的思想。而廉政文化具有导向、陶冶、凝聚、规范、预防等功能。共享廉政文化资源,能有效抵御腐败文化的蔓延。

实现廉政文化资源共享,能够进一步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经过多年的廉政文化建设,各地成功创作了大批具有极强感染力和渗透力的廉政文化产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通过共享廉政文化资源,能够有效地引领和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加快形成反腐倡廉制度措施有效运行所必需的文化基础和社会环境,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实现廉政文化资源共享,能够加快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大众化。廉政文化既是先进的政治文化,也是人民的大众文化,其建设者和承载者应该是全体公民。多年来,各地坚持以“六进”为渠道,广泛开展群众性廉政文化创建和推广活动,着眼网络化环境和信息资源的共享需求,探索建立网络平台,实现了良性互动。通过共享廉政文化资源,能够使廉政文化建设突破现有的各种资源限制,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廉政文化对社会公众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实现廉政文化资源共享,能够有效提高廉政文化资源的利用率。与其他自然和社会资源一样,廉政文化资源在城乡之间、地域之间、层级之间的分配并不均衡。一些财力较好的地区和效益较好的单位拥有较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而有些经济落后地区或效益较差单位却严重短缺。同时,因历史、人文等方面的不同,各地在廉政文化资源的丰富与否上也会存在差异。通过共享廉政文化资源,能够较好地弥补廉政文化资源差距,为干部群众的学习教育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廉政文化资源,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缓解廉政文化教育对资源的需求增长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

二、廉政文化资源共享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实现廉政文化资源共享,可改变一些地区和单位廉政文化建设落后的状况,协调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但也存在一些亟须妥善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廉政文化资源共享意识不到位。随着我国科普资源、文化资源、教育资源等共享步伐加快,社会共享氛围趋于浓厚,但廉政文化资源的共享观念并没有被各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普遍接受。例如,有的偏重突出本地本系统本行业特点和资源的便捷实用,各自为政、单兵作战,搞重复建设;有的考虑到前期投入及后续维持成本高,而共享收益低甚至无偿提供,因而共享态度不积极、不热心,宁愿闲置资源;有的受本位主义思想影响,只愿共享,不愿共建。如此等等,影响了共享工作的进展及成效。

廉政文化资源共享机制不健全。目前,一些地方廉政文化建设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主,其他部门抓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分工合作责任机制尚不完善。此外,廉政文化资源的发掘、集成、普及、创新等需要投入不少的人力、物力、财力,许多基层党组织往往无法承受。如何集中有限的力量,促进廉政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享,成为当务之急。还有一些地方廉政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机制、干部学习廉政文化的考评机制、廉政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等不健全,共享的有效性和持久性也难以得到保证。

廉政文化资源共享渠道不够畅通。多年来,有两种共享现象值得关注:一是纵向与横向之间的资源共享效果不同,二是承担挂钩帮扶任务与否的资源共享效果不同。究其原因,党组织的纵向主体之间存在隶属关系,相互交往多,比较知根知底,思想行动容易统一,能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交流信息;而建立了挂钩帮扶联系的党组织,各自分解承担了一些指标任务,特别是帮扶方会更加积极主动地交换信息,容易形成共识和合力,因而廉政文化资源的共享成效比较明显。可以说,当前跨地域、跨城乡、跨行业、跨系统党组织之间的交流磋商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健全,廉政文化资源的共享渠道不够畅通,难以有效地实现优势互补和错位发展。

廉政文化资源存在较多闲置现象。受活动场地、经费等客观条件限制,许多城乡基层单位的廉政文化资源不够丰富,教育设施较缺乏,也无法组织党员群众外出接受廉政教育,因而往往满足于开小会、念文件、读报纸、贴标语、表决心等单一形式,缺乏生气和活力。而一些拥有较丰富廉政文化资源的单位也并非经常开展廉政教育,有的甚至除偶尔参与送廉政电影、书籍下乡等活动外,更多的是将它们束之高阁,导致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廉政文化资源网络化建设进程缓慢。截至今年6月,全国99.1%的乡镇接通了互联网,网民人数达到4.85亿,中国互联网发展与普及水平居发展中国家前列。目前,县以上党组织基本建立了党建网、纪检监察网,开设了廉政网页或理论专栏,便于网民学习了解廉政文化知识。同时,也开通了“空中通道”,向党员干部发送一些廉政短信,帮助他们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然而,一些党建网站也存在特色不够鲜明、内容形式大同小异等问题,不能很好地满足网民的多元需求。

三、加强廉政文化资源共享的策略选择

廉政文化资源共享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党建新格局的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地方党建实际,切实强化共建共享理念,明确思路重点和有效抓手,创造性地开展廉政文化资源的共享工作。

建立健全廉政文化资源共享机制。健全的管理运行机制是促进廉政文化资源共享的关键。一是组织领导机制。在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基础上,努力形成分级管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统一协调、密切配合的常态运行机制,切实增强共享的合力和实效。二是交流协作机制。探索建立跨地域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日常党政信息交流、专题研讨会、联谊活动等方式,拓展交流协作新局面。三是多元投入机制。坚持财政投入为主体,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专项经费为补充的经费筹措原则,并积极创造条件,吸纳其他社会主体和民间资金的参与。四是考评激励机制。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廉政文化资源共享的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单位和个人,通过严格的绩效考评,不断强化共享意识和责任感。要建立共享激励机制,使共享主体根据投入和贡献来获取相应的利益。

不断丰富和创新廉政文化内容。丰富和创新廉政文化内容是提升共享绩效的根本。一是着力赋予廉政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时总结提炼出一批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及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积极倡导尊廉崇廉的社会风尚和文化氛围。二是认真汲取中国传统的廉政文化资源,要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尊重并批判性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借鉴吸收国外有益的廉政文化资源,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权利意识和监督意识。

集中建设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是廉政文化资源的富集区和有效载体,在反腐倡廉教育中具有系统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等特点,应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发利用。一是分类建设、突出特色。制订科学标准,对现有的教育基地和教育场所进行筛选、整合,要突出特色、各显功能。二是合理布局、方便实用。坚持就近教育原则,挖掘、提炼本土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政文化素材,总结、宣传本地本单位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三是项目带动、集聚资源。采用政府购买方式,确定一批重点廉政文化项目,公开招标,鼓励联合攻关,以期凝聚一批高素质的创作人才。要坚持组织牵线和单位自愿相结合,吸纳更多的单位参与共建共享,提升基地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全面提升媒体在廉政文化资源共享中的影响力。在完善传统媒体功能的同时,注重发挥新兴媒体优势,打造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廉政文化传播平台。增强互联网的引导力。各级重点新闻网站、政府门户网站要开设廉政频道、网页,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有关反腐倡廉热点问题,推动健康向上的反腐倡廉网络文化建设。要善用电子论坛、qq群等互动交流平台,了解民众诉求,正确引导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