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参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参考» 高教动态

袁贵仁: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作者: 袁贵仁 | 来源: 教育部网站 | 发布日期:2014-07-04 | 阅读次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继承与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深入理解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又要着力把握讲话体现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对此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概括,为我们学习、掌握和运用提供了重要依循。

  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至关重要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科学与否,关系着我们事业的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指出,“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方法问题本质上是世界观问题。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方法包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思想方法解决的是人们如何认识世界的问题,工作方法解决的是人们如何改造世界的问题。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紧密相关,思想方法是工作方法的基础,工作方法是思想方法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比如,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的体现,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实质上反映了形而上学、唯心主义的思想方法。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也是科学的方法论,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毛泽东同志曾生动地把方法比作过河的“船”和“桥”。他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尊重规律,运用规律,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群众路线等一系列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当前,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任务异常艰巨、挑战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们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为我们有效应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克服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破解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难题,提供了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

  二、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具有鲜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从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调查研究是一项基本功,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行了概括。从根本上看,这些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当代中国的具体运用,在运用中有发展、有创新,体现出鲜明的实践特色、中国特色、时代特色。

  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反映和指导着实践,体现出鲜明的实践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都来自于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立足于解决重大实践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阶段,有效破解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离不开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对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思考和探索中,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强烈的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突出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地位。他强调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始终不脱离、不动摇这个立场,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要求领导干部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善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

  把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特色,指出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汲取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经验。邓小平同志说过,“二十多年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一条最重要的原则,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就是毛泽东同志概括的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他指出,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关键在于“求是”,能否坚持实事求是,能否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是决定我们的工作有无主动权和得失成败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注重整体思维和对历史的深刻思考,强调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的论述,都体现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中国传统智慧的有机统一。

  适应时代潮流、不断与时俱进,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宽阔的眼界,正确认识和积极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事业顺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全局观点和世界眼光,反映了时代潮流发展进步的要求。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科技革命迅速产生与扩散,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加速流动和配置,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我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前行,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同时,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现实要求。“不日新者必自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时而制。”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我们这样前无古人、世所罕见的伟大事业,最要不得的是思想僵化、故步自封。必须坚持因时制宜、知难而进,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摈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切实推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三、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要全面系统学,在提高驾驭全局能力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立场观点方法的统一,体现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统一。学习这些方法,要注重从整体上把握,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既要学好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还要深刻领会讲话背后的历史逻辑与思维逻辑,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把学习讲话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要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总体方法和具体方法融会贯通,转化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

  要带着问题学,在提高攻坚克难能力上下功夫。问题是时代的呼声,也是学习的方向。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避免学习的盲目性。在学习过程中,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既要解决“怎么看”,也要解决“怎么办”,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要带着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工作中的各种困惑和难题,有的放矢地学习,深入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

  要结合实际学,在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上下功夫。学习讲话精神,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反对各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的学习态度,绝不能为学习而学习,陷入“客里空”。联系实际,最重要的是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最大的实际,坚持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出发,真正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各项实际工作中。要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来学,坚持学思结合,对照讲话精神,找到思想的盲区、思维的短板、精神的洼地,缺什么就重点学什么,明确努力的方向。要结合本职工作来学,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干中学、学中干,将这些方法体现和运用到日常工作中。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切实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总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着重掌握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切实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不断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