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参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参考» 高教动态

深入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访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发布日期:2012-06-03 | 阅读次数:
 2011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落实之年,也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过去一年中,教育规划纲要落实情况如何?今年的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有哪些部署?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问:在学前教育方面,针对“入园难”采取了哪些举措?今年有何具体目标?

答:我们把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一是明确发展思路,在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幼儿园管理、提高保教质量等方面,提出了10条重大政策措施。二是制定推进方案。各省(区、市)均以县为单位编制了3年行动计划。三是启动重大项目,全方位推动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今年将继续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一是建立跟踪指导和督导检查机制,对各地实施3年行动计划和国家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二是进一步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幼儿教师准入制度,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推动解决幼儿教师编制和待遇问题。三是提高科学保教水平,加强业务指导。四是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坚决防止举债办园、办高标准公办示范园,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和出现新的“代课教师”。

问:过去一年中,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方面取得哪些成绩?

答:一是明确思路。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文件。二是建立新机制。探索建立协同创新体制,推动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紧密结合。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批复一批学校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硕士、博士项目试点单位。三是探索新模式。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探索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四是出台新举措。启动实施“十二五”时期“本科教学工程”,修订完善本科专业目录和管理规定。改进教学评估,39所“985工程”高校第一次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问:今年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方面有何工作部署?

答:2012年,以加强中、高职统筹与衔接为重点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制定高职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行动计划,促进职教与普教、中职与高职协调发展。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加快制定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加强行业指导能力建设,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深化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以强化内涵为导向,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政策机制。完善职业教育基本教学制度和学校管理制度,健全实习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度。加强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积极参与进城务工人员、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开展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推进东西部职业学校合作办学。

问:2011年,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成效显著,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全国国家助学贷款新增审批学生人数和新增审批金额均创历史新高,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答:到2011年,我国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较为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一是扩大资助范围。学前教育从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要求地方建立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对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中央财政予以奖补。建立了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设立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平均为每生每年1500元。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从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扩大到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二是提高资助标准。“一补”标准提高1元,达到小学每生每天4元,初中每生每天5元。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三是延伸资助领域。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1年秋季起,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展开试点,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试点范围覆盖680个县。

问:今年将如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教育公平?

答:对西藏、青海、甘肃、四川4个省区的“两基”国检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全面实现“两基”目标。今年要在全面总结“两基”经验的基础上,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再部署、再推动。通过制定下发文件,系统提出均衡配置办学资源、均衡配置教师资源、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优化学校布局、加强和改进学校管理、强化教育督导评估等多项政策举措。通过改革试点,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制度创新。重点建立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重大机制,省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依据备忘录的规划和申请,对所辖县级单位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国家教育督导团审核认定。从2012年起,分年度确认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从机制上确保2020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的实现。

问:今年部署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哪些重点?

答: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要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教育部门和高校工作的重要位置。二是拓宽渠道,大力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实施好“特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做好2012届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进一步拓宽基层就业渠道,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岗位工作、到文化产业领域就业创业,重点做好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工作。三是加强内涵建设,大力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加快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大力开展优质的就业信息服务,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就业服务机构和队伍建设。四是多措并举,加强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特别是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帮扶。采取“一对一”帮扶、优先推荐、技能培训和求职补贴等切实有效办法帮助有困难的毕业生实现就业。五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就业的良性互动。六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舆论宣传。

来源: 《经济日报》2012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