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吴志功书记在学校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5-05 | 阅读次数:
同志们:
  这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2011年学校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双辰同志代表学校对2010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结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情况,安排部署了2011年的工作,请各总支、各单位认真学习落实。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战略任务,做好当前“十二五”开局时期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任务再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好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
  2010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当前我国教育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难度大、压力大、矛盾也多,随着教育资源配置、权力和利益的不断调整,党员干部、教师队伍的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会发生新的变化;随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教育资金投入不断增加,经费使用管理的难度和要求也在增加;随着高校办学规模扩大,办学形式多样化,办学资金来源多元化,高校的廉政风险也越来越大;随着学校与社会联系的不断加深,社会上一些消极的、不健康的东西会侵蚀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特别是学校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受到社会上所谓“潜规则”的影响越来越大。对这些问题如果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就很容易产生腐败问题。据统计,2003年至2008年,全国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5623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685人,其中高校230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司局级干部49人。这些问题,暴露出一些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对干部的教育不够,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暴露出一些单位制度缺失,监督乏力,致使一些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变成大祸害,小事情酿造成大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今年一月,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对于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贯彻落实到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全部工作之中。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认真抓紧抓好,决不让腐败玷污了高校这一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
  二、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始终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明确提出要把“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为我们共同奋斗的最高目标。为此,学校在回顾总结“十一五”发展经验基础上,科学制定了学校“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完成的九项战略任务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六项重要举措,实现了学校发展战略有目标、有任务、有步骤、有保障,提振了全校师生刻苦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既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是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加健康、稳定的学习工作环境的需要,更是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体现。
  (二)牢固树立反腐倡廉“大安全”观,加强全员、全程、全面管理
  反腐倡廉工作不是一个点、一个面上的工作,而是涉及到学校全局、方方面面的工作。因此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我们始终强调“大安全观”。既不仅仅要做到经济安全,还要做到干部安全、人事安全、资产安全、科研安全、管理安全等等,要制定好反腐倡廉的标准,学校要从程序上、规定上、管理上狠下功夫,以“大安全观”入手,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宽视角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立体体系,尤其是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干部质询问责制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和一岗双责制,把对干部的监督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抓手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三)构建独具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完善预防腐败长效机制
  以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为突破口,形成保障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顺利实现的廉政惩防制度体系,是学校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学校通过构建“以规划为依据,以标准为基础,以问责为制度”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推进了大学事业的科学发展。其中,“问责”制度强调了“有权必有责”、“权责之间的统一”,既是明确工作职责的有效方式,也是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把问责的要求落实到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领域,同时要制定好对各级班子、各级干部廉政问责的标准,一个详细的、完善的衡量标准、奖惩标准是非常必要的。对于现代大学而言,拥有大量资产,由专业人员负责财政运作、设备维护、公共关系交流、教学科研管理,这些人员承担着学校正常运转的工作责任,也承担着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责任。我们要从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的角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构筑“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长期作为建设一所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好、落实好,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三、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真抓实干,为“十二五”开局打好坚实基础
  2010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法规和重要制度保证。以学习贯彻好新《规定》为契机,我们要在抓好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下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想再强调三点要求:
  一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
  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的好不好,到位不到位,坚决不坚决,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努力做到业务工作职责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要结合教育部提出的七个坚持、七个严禁、十六个不准,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宗旨观念,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堂堂正正做人,要重人格、重品行、重修养;其次要清清白白做官。要做清官不做昏官,做廉官不做贪官。要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加强监督是对正确行使权力的一种保护,是对不正确行使权力的防范和制约。要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再有就是踏踏实实做事。要坚持为师生服务的观念,心中装着学校的事业,装着师生的诉求。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为师生负责的精神,诚心诚意办实事。
  二是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明确责任,强化意识。
  要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形成完整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首先,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制,明确党委、各级领导班子的责任。领导干部既有抓好本职工作的责任,又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既是党的重要工作也是行政的重要工作,各单位、各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必须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二要建立和完善质询问责制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凡是党风廉政工作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上出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党风廉政考核不合格,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的单位和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要承担相应责任,并坚决追究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三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在人事变动、大项经费开支、重大工作部署安排等方面,要始终做到民主决策;四是要继续坚持好校内巡视制度。我校于2007年在全国高校率先开展校内巡视制度,通过校内巡视的开展,增强了学校对二级单位及广大教职工的沟通与了解,对于制度建设、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学科建设以及院(系)务公开等方面都起到了监督和促进作用,同时也反映出党委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的力度和决心。学校将继续坚持校内巡视制度,并力求在今后的反腐倡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要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建设高水平大学,要落实在行动上,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在我们平时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落实。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要脚踏实际、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做好教书育人的实际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干好工作是关键。多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其实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把我们的经济建设搞上去,让社会安定和谐,让人民安居乐业,让百姓生活幸福。作为我们学校来说,那就是教书育人,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我们提出的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九项战略任务,就是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办一所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基本思路。希望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为实现我们的九项任务真抓实干、努力进取、开拓创新,踏实工作,齐心协力、不懈奋斗。
  同志们,“十二五”期间科学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高水平大学加速冲刺阶段的号角正在吹响,让我们团结进取,廉洁奉公,不断提高和增强学校服务国家能源电力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早日把学校建成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