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吴志功书记在学校第五届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2-18 | 阅读次数:
凝练项目 设计模式 制定政策 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华北电力大学第五届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会的圆满召开,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大会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热烈地祝贺!
  两天来,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听取并讨论了刘吉臻校长所作的《深化改革 强化管理 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听取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立意高远,方向明确、振奋人心,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做出了明确部署。应该说,校长报告是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九项战略任务和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具体化、深化和细化,为学校2012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提出了工作的任务、目标以及要求,是全体教职员工工作的依据和行动纲领,应该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财务报告和提案报告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学校财务的整体运行状况和提案的征集处理情况。会议讨论了《华北电力大学全员考核及岗位津贴调整办法的原则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原则意见》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代表们、同志们,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依法办学、民主管理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涵,也是高水平大学的本质要求。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兴盛阶段,华北电力大学也在一系列的改革发展中,进入了有史以来的最好的发展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发展与困难同在。在“十一五”期间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成绩之后,我们开启了“十二五”的发展征程,建设高水平大学已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任务更加艰巨而繁重,时不我待,我们必须以更快、更好的发展,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才无愧于国家、是时代所赋予我们的重任。
  在这里,我想强调以下两点:
  一、充分发挥教代会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新世纪以来,学校认真思考“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和如何办好这样的大学”这一重大问题,不断探索办学规律,提升办学水平。学校坚持每年一次教代会,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重大决策中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凝心聚力、群策群力,总结办学经验、把握办学规律、探索发展路径、推进改革创新,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教代会机制是学校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已经成为具有华电特色的宝贵经验。
  当前,随着高水平大学建设越向前推进,遇到的困难就越多,挑战也就越大。我们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更加广泛地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各项任务变成各级干部的科学的、可操作的项目,变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责任和实际行动,这就要更加充分地推进和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集思广益,集中群众的智慧,做好顶层设计,更加有效地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使学校的决策更加科学、政策更加合理、措施更加有力。“十二五”期间,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外部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迫切需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难题,完善实现新跨越的管理体制,探寻实现新跨越的发展模式。在这种形势下,就更加需要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在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中,把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向前进。在这里有几个具体的要求:首先,要将校长报告强调的各项关键指标转化为中层干部的考核指标;其次,各二级教代会要把学校教代会的精神予以充分的传达、学习、讨论,要将学习、宣传、进一步领会教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再次,要在详细记录全体代表各种意见的基础上,予以整理、分类、凝练,使其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
  二、凝练项目、设计模式、制定政策,为实现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
  今年是学校全面推动“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加速冲刺的关键一年。本次教代会提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推动新一轮校内劳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民主决策、科学管理,以深化改革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强化管理推进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建设;把“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落实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业绩,以此确保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
  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推进,需要全校干部职工围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工作目标,站在国际化、研究型、高水平的视域中,有机地结合世界标准、中国特色、学校实际,凝练出“十二五”期间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标志性项目,确立科学的发展路径,形成具有华电特色的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要围绕项目和模式,制定相应政策,通过改革来推进制度上的创新,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确保各项战略任务的圆满完成,把“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同志们,如何把校长报告中的任务转化为全体中层干部、各个院系的目标,需要进一步凝练项目,探索项目的实现模式,这就需要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和研究。例如,学科建设项目的实现模式有多种,有上海交大模式、中南大学模式、华威大学模式等。模式体现的是对自身实际情况的了解,对他人先进经验、包括国外先进经验的把握,对于一个项目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确定项目的实现路径以后,制定什么样的政策、策略,就成为关键点。没有好的政策的保证,没有制度的创新,就不能产生可持续的发展。所以凝练项目、设计模式、制定政策是一脉相承的。校长报告在阐述九项战略任务时,五次提到模式,比如多样化的协同创新模式,这就是一个很有创见的提法;在校企合作、在资金筹措方面,提出要借鉴现代企业制度一些好的做法,也是精彩之见。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大学,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加以保障。在这方面应该继承、发扬我们已有的优良传统,同时也应该借鉴现代企业制度、借鉴世界先进的大学管理制度。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加强学习,不断进取,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创造力和执行力,提高政策水平、管理能力和全面素质,在进一步凝练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项目上下功夫,在探寻有效的发展模式上下功夫,在制度创新、形成政策上下功夫,明确目标,强化落实,加强问责,形成合力,讲团结,讲奉献,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各位代表、同志们,华北电力大学第五届第六次教代会,已经为新一年的工作做出明确部署。会后,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校长报告的精神和大会决议的学习与宣传工作,加强研究,把握本质,抓好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引导广大师生坚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信念和决心,并切实转化为在实际工作中的奋斗目标、精神动力与工作业绩,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员工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