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刘吉臻校长在201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3-31 | 阅读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在这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我校201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博士、硕士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孜孜不倦、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向为你们成长成才做出贡献的教职员工们,向关心和支持你们的父母及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在校的这几年,是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道路上阔步前行的几年,是学校实施“十一五”规划,夯实基础,拼搏进取的几年,是学校取得一项又一项显著成就的几年。学校在“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办学方针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导,走以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追求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努力营造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以扎实的教学培养人,以崇尚科学的理想激励人的良好氛围。学校的学科结构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的水平不断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今天的华北电力大学,正以更加崭新、昂扬的姿态在迈向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努力奋斗、阔步前行!

  近年来,学校坚持“创新模式,提高质量,校企合作,特色发展”的研究生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依托教育部和由国家电网公司等七家特大型电力企业集团组成的学校理事会,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新机制,推行两段式双导师制研究生培养模式,在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先后正式设立研究生工作站46个,着力将工作站建设成为校企专家深度交流合作的平台;学校不断加大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实行与科学研究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通过研究生“三助”机制改革增加研究生资助面,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一大批同学在学期间与导师一起参与了国家、地方和企业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取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并被授予首批“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的称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张春发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王江江同学,在读期间创造出发表SCI论文11篇的不凡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标志着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同学们,你们的成长伴随着学校的发展,你们为学校的每一项发展和每一个成就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你们不仅是这一过程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这一过程的参与者创造者在此,我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更为你们的每一份成就和每一份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

  一所大学是否是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毕业生中有多少人能够取得重要的成就,能够为社会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今天,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在临别之际,我作为你们的老师,也作为你们的朋友,提出一些期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刻坚守一份责任之心,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只有对国家、民族和社会负责任的学校,才能培养出对国家、民族和社会负责任的学生;只有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勇担责任的学子,才能真正成为国家和民族的精英与栋梁。拥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心怀报国之志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我相信,在我校“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理念指导下,当国家需要你们的时候,同学们必将勇挑重担,敢于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大显身手;希望同学们能甘于奉献,勇于奋进,自觉地站在时代的前列,像你们的历届学长那样,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保持一颗进取之心,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应该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在社会的大课堂中,你们将会遇到更为艰难的社会考试,将会面对更为深涩的生活考验。希望大家要把学习变成一种精神、一种习惯、一种能力,时刻保持学习与创新的激情与动力,更加注重开阔视野、探求新知、追求真理、博采众长,怀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永不言退的锐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捕捉社会理论与实践中的新问题,新思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力争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实践中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第三,希望同学们能够持久拥有一颗豁达之心,热爱生活,宽容自信。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豁达是一种人生的品格,更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和艺术。拥有豁达,我们才能珍惜今天的一切,才能真实地热爱社会;拥有豁达,我们才能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做到乐观自信,荣辱不惊;拥有豁达,我们才能具有开阔坦荡的胸襟,做到大度包容,达观洒脱。我们要懂得珍爱时间和生命,珍爱工作和生活,珍爱亲情和友情,以豁达的心态直面人生的高潮与低谷,以宽容的胸怀对待人生的失落与坎坷,始终自信地去成就有意义、有价值、有创造的未来。

  同学们,人生新的启程就要开始,更多的磨练等待着你们。面对未来的困难和坎坷、机遇与挑战,惟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迎来成功的人生。母校将永远牵挂着你们,关注着你们,祝福着你们!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鹏程万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