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刘吉臻校长在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6-29 | 阅读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2011届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向孜孜不倦、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向为你们成长成才做出贡献的教职员工们,向关心和支持你们的父母及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同学们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们一起经历了国家和民族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北京奥运会、建国六十周年庆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极大地振奋了我们的爱国热情;战胜南方冰雪灾害,抗击汶川地震,克服金融危机,激发了我们为国家、为民族担当重任的责任感,使命感。四年来,你们刻苦努力,勤奋钻研,健康成长,在华电的校园里留下了你们辛勤的汗水和奋斗的足迹。而今,你们的勤奋和努力换来了丰硕的回报,在本届5053名毕业生中,有1562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06人次荣获全国及省部级奖励,6人荣获首届校长奖学金,196人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标兵,1867人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有255人被授予省部级优秀毕业生的光荣称号。通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有近百人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数学建模大赛、电子制作大赛以及英语知识竞赛等省级以上的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此外,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校依然保持了学生就业率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位居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老师教育的结果,也是你们勤奋学习的结果,这是你们的荣耀,更是学校的荣耀!

  同学们,你们在校的这几年,是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道路上阔步前行的几年,是学校取得一项又一项显著成就的几年。学校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系统总结了50多年来的办学经验和办学成就,明确了创建高水平大学“三步走”、“九项战略任务”的发展战略。学校科学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绘就了今后五年学校宏伟发展目标;近期,学校“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立项建设;“电力科学与工程”被正式列入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平台”建设行列,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又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按照“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指导方针,学校坚持走以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追求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努力营造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以扎实的教学培养人,以崇尚科学的理想激励人的良好氛围。学校的学科结构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的水平不断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今天的华北电力大学,正以更加崭新、昂扬的姿态在迈向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努力奋斗、阔步前行!

  一所大学是不是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毕业生走向社会后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为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寄语全国青年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为我国广大有志青年提供了创造精彩人生的广阔舞台。生长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国青年一代应该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胡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第二,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第三,希望同学们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的寄语和希望语重心长,殷切之情溢于言表。同时,也极富深刻的内涵和时代特征。

  我们正处在一个不断变革的年代,知识创新日新月异,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学习变成一种精神、一种习惯,一种能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时刻保持学习与创新的激情与动力,不断地督促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同时,一个有志和有为的青年,应将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和个人价值的实现结合起来,拥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心怀报国之志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希望你们陶冶高尚情操,培育科学精神,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成就事业,在振兴祖国的征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为学的超越,在于坚持开拓进取、在于不断地创新;科学理论、创新思维既来自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实践中,更加注重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博采众家之长,捕捉社会理论与实践中的新问题,新思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把学校赋予你们的优良学风和创新精神延续到工作当中去,以胸怀天下的气魄和舍我其谁的勇气,做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的开拓者,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勤奋刻苦、勇挑重担,力争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实践中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互相联系,相得益彰。同学们要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在德智体美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中实现全面发展,以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适应环境、克服困难,坚定信心,健康成长,顺境中居安思危,逆境中坚忍不拔,以豁达的心态直面人生的高潮与低谷,以宽容的胸怀对待人生的失落与坎坷,不断增强应对压力、应对挑战的能力,始终自信地去成就有意义、有价值、有创造的未来,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也希望同学们把大学期间养成的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保持下去,切实做到“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同学们,人生新的征程就要开始,更多的磨练等待着你们。我相信,在我校“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理念指导下,当国家需要你们的时候,同学们必将勇挑重担,敢于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大显身手,像你们的历届学长那样,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迎来成功的人生。母校将永远牵挂着你们,关注着你们,祝福着你们!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鹏程万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