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刘吉臻校长在201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4-02 | 阅读次数: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我校201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113名博士生,1992名硕士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校研究生培养倾注无数心血的全体导师和广大教职员工,向关心和支持研究生们刻苦学习的各位家长和亲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几年前,同学们怀着理想和憧憬迈进了华北电力大学,从此我们便一起经历和见证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美好时刻,从北京奥运盛会到六十周年国庆,从五十年校庆到华电主楼落成,从课堂学习到科研实践……,我们同为华电人,休戚与共、并肩奋进,大家既受到了华电的教育和熏陶,也为华电事业的跨跃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改善条件,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稳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大力拓展研究生教育空间和教育资源。这些工作的开展,使得我校研究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一大批同学在学期间与导师一起参与了国家、地方和企业的科学研究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科技成果奖励、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10届毕业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321篇,其中博士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被三大检索收录635篇;有5篇硕士学位论文获得2009年河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11篇博士学位论文、35篇硕士学位论文获得2010年学校优秀论文奖 ;有600多人次先后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和优秀毕业生,并有多人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学校首次组织并承办了教育部“2009年全国博士生学术会议”,充分展示了学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优秀成果。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学校老师辛勤培育的汗水,更与在座同学们的努力密不可分。你们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你们不仅是这一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这一发展的参与者、创造者。在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几年来,你们不仅亲眼目睹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亲身感受到华北电力大学的巨大变化。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初步实现了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高校的转变,由单科性、应用型学科体系向多科性、研究型学科体系的转变,由传统式、经验化管理模式向开放式、科学化管理模式的转变,这“三个转变”标志着学校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当前,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随着矿物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能源短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发展低碳经济、智能电网、新能源研究已成为业界共识,这就为我们这样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大学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学校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了未来的发展蓝图,进一步明确提出建设高水平大学“三步走”、“六项战略任务”的发展战略,形成了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在新的历史时期,我校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强化特色,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我们坚信,在全体华电人矢志不渝的努力奋斗下,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同学们,今天你们学业有成、风华正茂,即将奔赴祖国各地、投身到振兴中华民族的各项事业中去。在此,我仅提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勇担重任。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刻变革的时期,我们国家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你们作为国家培养的高层次人才,所具有的知识和能力,昭示着你们必将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希望你们心怀梦想,志存高远,将你们的理想、价值和才学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矢志不渝、锐意进取,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希望你们能够满怀信心、努力奋斗,成为一个勇担重任的人,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中国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二、希望你们终身学习,勇于创新。不断追求真理、勇于创新,是一个人永保思想活力的源泉。希望同学们保持学习与创造的激情与动力,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地督促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同时要主动、积极地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承担实际工作中成长与提高,潜心在各自从事的领域里做出一番事业。希望同学们把学校赋予你们的优良学风和创新精神延续到工作当中去,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塑造和完善人格修养,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第三、希望你们团结协作,知行合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越来越注重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同学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豁达宽容的气度。要注意培养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学会包容,懂得感恩。也希望你们知行合一,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不浮躁,不虚夸,持之以恒,用自己的青春、才智和汗水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更好地促进事业的发展。

  同学们,“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承载了学校厚重的历史传统和深邃的人文思想,是每一位华电学子的人生信条和共同追求。希望你们走出校门之后,永远保持母校所赋予的优秀品质,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和建设,在新的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为母校赢得更大的荣誉,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华电将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母校期待你们从四面八方传来好消息!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