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吴志功书记在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发布日期:2011-10-24 |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暨揭牌仪式。在此,我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实验室立项建设的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河北省、学校理事会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在国重的申报立项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设与科技创新研究,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在推动国家乃至世界范围内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今年,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挂靠我校立项建设,这在我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不仅标志着我校在参与国家创新体系的征程上迈开了重要的一步,而且是我校学科建设水平的重大跨越,为华北电力大学在新的发展时期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创造了良好机遇。

  当前,学校已开启“十二五”发展新征程,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进入加速冲刺阶段,全校上下正在按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战略方针,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此形势下,国重建设得怎么样,不仅关系到我们能否在新能源科技创新方面抢占先机,而且关系到能否以国重的建设来带动全校各方面工作的全面提升,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一句话,国重的建设是华北电力大学能否完成国家赋予的重任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华北电力大学未来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到高水平大学建设能否实现的问题。这是当前学校建设发展的头等大事,必将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对学校建设发展起到十分深远的影响。

  国重的获批建设,凝聚了许多人辛勤的汗水,这标志着我们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而要把国重建设好,任务将更加艰巨、更加繁重,对于华电全体师生的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与信心都是一种考验,这就激励着每一个华电人都要以更加主动和创造性的精神去迎接新的挑战,因此,国重的建设也是一种高水平大学的文化建设。为了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创出华电品牌,学校将按照科技部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在人、财、物等方面充分保障实验室建设任务,在人员聘用、考核、奖励等方面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实验室各项建设任务,力争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为此,全体师生特别是领导干部同志,要在认识上、观念上、行动上充分把握当前的战略重点,全身心投入到国重的建设过程中,全方位支持国重的建设发展,举全校之力,将国重建设成为华北电力大学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不可替代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以此带动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全方位工作的提升。

  我相信,在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河北省、学校理事会以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全校师生特别是实验室创新团队的共同努力,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设,一定会产生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对国家新能源电力科技创新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的莅临,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