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刘吉臻校长在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10-24 |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

  今天,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暨揭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我校建设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的进程中掀开了新的一页,也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推动我校迈向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211”工程重点大学,始终坚持高水平、有特色、服务于国家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方向,确立了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建校50余年来,学校依托行业优势,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主动融入国家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体系,在解决应用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前瞻技术等重大科技问题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

  当前,面对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的难题,大力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展智能电网,正在成为世界各国的基本共识与战略选择。新能源电力规模化开发与利用,使传统能源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规律和方法难以适用,也将使电力系统的结构形态、运行特性与控制方式产生根本性变革。我校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围绕国家能源电力发展的重大需求,申报并成功获批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这是我校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能源电力科技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国家高水平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于学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进而带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进一步服务国家能源电力事业、汇聚优势资源、带动新能源电力科技的协同创新提供了重要保障。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的过程中,得到了科技部、教育部、同行专家、电力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向所有关心、支持重点实验室申报的领导与同志们表示最为衷心的感谢!

  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聚焦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重大科技问题,以多学科交叉为基础,开展创新性研究,主攻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理论,深入研究规模化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电力接入后对电力系统的影响与交互作用机理,建立大时间尺度紧密耦合且具有强随机性的复杂电力系统分析、控制理论与方法的科学研究体系。

  实验室以我国特有的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基地集中接入电网的开发模式为背景,从新能源转换机理及多尺度建模入手,开展新能源电力系统内在机理与建模理论研究;针对新能源电力大容量远距离传输的复杂性与困难性,开展电力变换与柔性传输理论及电磁特性研究;以接纳规模化新能源基地的复杂电力系统为典型对象,开展大时间尺度紧密耦合且具有强随机性的复杂电力系统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以及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并担负起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任务。

  实验室不仅是相关学科协同创新的重要基地,还将探索出一套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管理机制。实验室相对独立,根据凝练的研究方向与建设计划,围绕学术带头人组建研究团队,并把研究方向、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和团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研究队伍由固定研究人员和流动研究人员构成,固定研究人员在聘任期间,享受大学相关支持政策,主要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与建设任务,由实验室进行管理与考核;但同时双聘于学院,根据需要承担一定的教学科研任务,所有研究成果与学院共享。流动研究人员由固定人员推荐,根据研究方向与实际科研课题的需要进行公开聘任,承担实验室部分研究建设任务。在管理机制上,实验室独立于学院同时也依托于学院,是学院学科发展、科技创新与汇聚人才的重要基地,所以实验室建设也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校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成立了实验室建设委员会,负责实验室建设规划;并聘请了德高望重、学术造诣深厚的院士、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指导实验室学科发展方向。实验室以电力系统保护与动态安全监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整合了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工业过程测控新技术与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包含了1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个国家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在现有实验室用房6000平米的基础上,建设期间,将新增2000平米,总面积达至8000平米。学校将投入4000万用于实验室建设,并积聚了一支站在国际学术前沿、具有影响力的、60余人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实验室将紧密围绕凝练的研究方向,结合已经承担的相关重大研究课题,启动建设工作,着力展开科技攻关与创新研究,预期在新能源电力系统多尺度建模、大规模新能源电力变换与传输、发电过程状态监测与优化控制、复杂大电网保护与控制等方面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国重的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和行政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予以高度重视,提出了“举全校之力”建设国重的任务目标,学校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保证高标准、高水平地按期建设好我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此,希望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秉承“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讲奉献,讲团结,奋力拼博,全心投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实验室的建设任务;也希望各部门和院系从大局出发,从学校建设发展的长远目标出发,对实验室建设给予全力支持。学校要在科技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懈努力,按照规划建设好高水平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成果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莅临,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