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刘吉臻校长在华北电力大学建校五十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日期:2012-10-08 | 阅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

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秋高云淡、硕果累累的金秋十月,我们欢聚一堂,满怀着百年奥运梦圆华夏、神舟七号畅游环宇的喜悦之情,隆重举行华北电力大学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出席庆祝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各兄弟单位和海内外各界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离退休老同志和全体校友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1958年,为适应新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需要,华北电力大学诞生于北京,原名北京电力学院。

  196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发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高电压技术”、“动力经济与企业组织”三个专业的师生整体并入我校,极大地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

  1969年,学校迁至河北,并先后更名为河北电力学院、华北电力学院。

  1978年2月,学校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88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

  同年,学校在北京原校址创办了北京研究生部,成为恢复研究生教育制度后全国首批招收研究生的院校,并于1981年,成为实施《学位条例》后全国首批获得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

  1995年9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华北电力学院与北京动力经济学院合并组建为华北电力大学。

  2003年,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中,学校划转教育部管理,同时组建了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组成的理事会与教育部共建华北电力大学。

  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校本部由河北保定变更为设在北京,保定部分按校区管理,两地实行一体化管理。

  五十年峥嵘岁月,五十年薪火传承。华北电力大学的发展历程是一部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创业史。在困难和曲折面前,几代华电人不退缩、不放弃,始终能够克服一个又一个前进中的困难,使学校不断发展壮大,创造了事业的辉煌。

  五十年来,学校以服务于我国能源、电力事业为己任,培养了10万余名毕业生。广大校友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学风,努力进取,勤奋工作,许多人已经成为杰出的社会精英和各专业领域的佼佼者。

  五十年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历届领导班子站在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紧密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克服前进中的种种困难,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使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进入新世纪,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华北电力大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判断形势,认真把握机遇,描绘发展蓝图,走出了一条规模、质量并重,以内涵发展为主的兴校之路。

  建设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始终是华电人的奋斗目标。学校科学制定“十五”规划,确定了“遵循教育规律,适应社会需求,突出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用十到十五年的时间,把学校初步建设成为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制定了“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发展”的16字方针,为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明确的方向。

  “十五”以来,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004人,研究生6276人,专任教师由935人增加到1610人,校园占地由860亩扩展到1609亩,校园建筑面积从40万平方米增加到10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由4亿多元增加到21亿元。

  特色是现代大学的核心竞争力,特色发展是华北电力大学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不断凝炼并强化自身的办学特色,带动学校整体的跨越。

  学校根据世界能源电力发展的趋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积极构建“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的“大电力”特色学科体系,大力开展新能源发展战略、能源与环境、能源安全、能源节约与有效利用等领域的学科建设,着力打造和深化自身的学科特色。2002年组建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使学校成为国内能够培养核电技术和管理人才的五所高校之一;2003年创建国内第一个“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07年,学校先后成立“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全国首家“可再生能源学院”。我校“大电力”学科体系建设依托“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和“热能工程”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若干省部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构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课题,并力争列入教育部“985”优势学科平台建设行列。

  学校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全面推进“质量工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2007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被评价为“优秀”,我校毕业生因“作风扎实,动手能力强,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博得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近年来我校新生入学成绩持续上升,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学校大力实施“创新工程”,加强校企合作,努力参与国家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体系。“十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研究课题542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54项,国家三大检索论文总量进入全国高校前50强,科研经费由2001年不足2000万元上升到2007年的2.4亿元。学校依托大学理事会平台,与电力行业科技合作不断加强,与此同时,与国内十几家电力、煤炭、电信、装备制造等大型企业组建战略合作联盟,共同承担重大研发项目,共建实验中心、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加快科技成果开发与产业化。2006年,学校的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校庆前夕,大学与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签约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与北京市昌平区政府、河北省保定市政府进行全面合作,积极助推“北京昌平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和“保定·中国电谷”建设,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海内外4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校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举办了海外孔子学院,承担了多期国际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培训,开展了多类型、多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科技合作项目,青年教师国际化培养的力度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

  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立。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传统的浓缩和历史文化的积淀,集中体现了大学办学的理念,治学、治校的态度和育人的氛围。华北电力大学半个世纪办学所积累的重要财富在于华电的办学理念和华电精神。

  五十年来,“办一所负责任大学”是学校遵循的办学理念,“办一所负责任大学”就是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这既体现了华电人秉承的一种价值标准,也是学校作为一个法人实体对社会做出的庄重承诺。这种理念集中体现了学校的管理者和每一个教职员工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也贯穿于学校治学治校的校风、学风之中。

  五十年来,学校形成了“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华电50年的历程是一部“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创业史,华电的每一个成就与辉煌都承载着华电人“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意志和品质,华电精神已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当前,党和国家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任重而道远。面对全球能源短缺,环境恶化等难题,推进节能减排,保障能源安全,有效开发利用新能源等已经成为社会和政府普遍关注的课题,对于以能源电力学科为特色的华北电力大学,这既是我们发展的机遇,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作为一所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宏伟事业中我们理应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质量人才、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的重任。

  今天的华电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50年的积淀,50年的发展,几代人的辛勤与汗水铸就了今日的成就与辉煌,为明天华电的腾飞插上了强劲的翅膀。

  五十年华电尚年轻,其薪火传承必将一站比一站更加灿烂辉煌。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华电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