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讲话

刘吉臻校长在2012届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3-30 | 阅读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在这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我校2012届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31名博士生,1596名硕士生和245名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孜孜不倦、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向为你们成长做出贡献的教职员工们,向关心和支持你们的父母及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在校的这几年,是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道路上阔步前行的几年。几年来,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日益增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合作的空间进一步拓展。学校的办学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声望持续提高。去年,学校成功入选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新添一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973计划”项目再获突破,连续三年保持了每年一项973的优良记录。学校积极参与组建了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单位,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学校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势头。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正在从外延式发展为主向内涵式发展为主转变,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实现我国教育事业质量提升的重要内容。研究生教育今后将更加注重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着力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生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

  作为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内容,学校始终坚持“创新模式,提高质量,校企合作,特色发展”的研究生教育理念,深化独具特色的研究生工作站产学研联合培养模式与培养机制;以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为重点,完善质量保障监控体系和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更加注重过程管理与明确质量标准;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力推动研究生科技创新竞赛;创建研究生特色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弘扬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去年9月,学校正式组建成立了研究生院,为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以此为契机,研究生教育将进一步向“结构优化、提高质量”为主的发展方式转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建立了54个研究生工作站,并入选教育部与工程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试点单位。这些工作的开展,使得我校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12届春季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2549篇,其中权威期刊及三大检索论文546篇,申请专利193项;博士研究生人均发表论文7篇,其中权威期刊及三大检索论文人均4 篇,8人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申请专利10项。本届毕业生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西安世园会专项竞赛中荣获特等奖。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被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专题报道。在毕业人数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第一批派遣率较去年提高了三个百分点,研究生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教育质量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同学们,学校的发展和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华电人攻坚克难、团结进取的结果,也包含着你们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取得的成果,你们不仅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这一过程的参与者、创造者。在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为你们的成就和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今天,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始人生新的阶段。临别之际,我提出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希望同学们德才兼备,学会做人,努力成为志向远大的有为青年。

  古今中外,但凡成就伟业的人物,无不满怀着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当年冲破重重阻力,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毅然回国,靠的就是一颗赤子之心和满腔的爱国热情。钱老用他一生的奉献告诉我们,伟大的科学家必然与伟大的人格相结合,因此,我们要学会做事,首先要学会做人。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牢牢把握人生的正确航向,把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努力肩负起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建功立业。

  第二,希望同学们知行合一,勇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增长才干。

  歌德曾经说过:“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合群永远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在当今时代,对团结与协作精神的需要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迫切。团队意识、协作精神和大局意识都是成功者必要的素质。你们虽然通过研究生阶段的系统学习,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但要把理论付诸实践,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特别要加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你们要积极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号召,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在团队合作的氛围中攻克难关,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更加壮丽的青春乐章。

  第三,希望同学们追求真理,敢于创新,不断攀登事业新的高峰,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青年人才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思维活跃、精力充沛、求知欲强、富有创新精神,正处于意气风发的创业黄金时期。希望你们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用改革精神去改进和完善工作思路和方法,用创新精神去拓展新的工作领域,把学校赋予你们的优良学风和创新精神延续到未来工作当中,不断开创工作和学习中的新领域,做探索真理、勇于创新的开拓者和实践者。

  同学们,高水平大学的本质在于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一所大学的成功,离不开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为国家、民族乃至世界做出突出贡献的知名校友。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就是为了培养和造就大批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而你们未来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也将是提升学校品牌和声誉的关键所在。希望你们在今后新的人生征程中,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为母校的发展进步增光添彩。母校将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鹏程万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