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周坚到教务处和科研院调研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12-22 | 阅读次数:

12月13日,校党委书记周坚先后到教务处和科研院,就本科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进行调研。

微信图片_20181220153840.jpg

13日上午,在教务处调研中,校党委书记周坚听取了教务处处长柳长安就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习实践、教师发展、卓越工程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及今后本科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思路的汇报,与教务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周坚指出,一要重视本科教育,要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二要重视人文教育,虽然华电是电力特色型高校,但是不能轻视学生的人文素养,要加强通识教育;三要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我校未来五年本科教育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四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注重调研,多学习优秀高校的成功经验,思考适合我校发展的育人模式;五要牢记服务学生和教师的使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做到服务型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坚、副校长檀勤良到科研院调研,听取了科研院院长杜小泽对我校科研现状、存在问题和工作思路的汇报,及各副院长就分管工作的补充汇报。

微信图片_20181220153856.jpg

听完汇报后,周坚指出,科研工作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科技创新能力是体现办学水平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校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企业技术创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得到国家和相关部委的认可。但与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相比,科研工作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今后科研工作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将科研管理工作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要注重引导高水平科研成果推动高水平人才培养,强化科研的育人功能,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二要围绕学校定位,实现内涵发展。要通过整合资源、精心谋划,从强化科研平台建设、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人才团队、创新管理制度等入手,提升优势研究领域的科研层次,通过组织一批跨学科、跨院系的重大科研项目,产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要加强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拓宽获取信息的渠道,提高服务效率;三要加强顶层设计,以制度创新为导向,完善科研政策体系,优化科研发展环境,在人才引进、培养、组织协调等方面做好文章。要创新科技体制管理模式,在巩固传统优势学科地位的同时,开辟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四要加强科研院自身队伍建设。科研院全体同志要加强对高等教育政策和科研管理政策的学习,继续发挥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两地一体化建设要求,加强两地科研管理工作的协调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