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聆听国家电网公司和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举办“时代楷模”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9-14 | 阅读次数:

9月12日上午,“明德大讲堂”第二期—“时代楷模”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召开,报告会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举办。党委书记周坚与学校近13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主持。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施学谦,国家电网公司党建部副主任马家斌一起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会是张黎明事迹巡回报告会首次走进高校,也是华北电力大学“明德大讲堂”本学期的第一期讲座。“明德大讲堂”是由我校着力打造的党建思政与文化艺术平台,大讲堂定期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开讲,给师生讲述正能量故事,是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载体。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会见了报告团领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施学谦,报告团领队、国家电网公司党建部副主任马家斌,“时代楷模”张黎明及报告团成员。

报告会上,播放了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爱岗敬业,工作3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被誉为电力抢修的“活地图”。他勇于创新,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他甘于奉献,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用爱心搭起了企业与群众的“连心桥”。

一段时间以来,张黎明同志的先进事迹经宣传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社会各界组织开展了向张黎明同志学习的活动。

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原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义秀,报告团成员、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工王立国,报告团成员、天津滨海新区新城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丽,报告团成员、《国家电网报》驻天津记者站记者赵婷婷,先后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满怀深情地介绍了张黎明同志的先进事迹。

张黎明在报告中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日常工作中的奉献、付出与体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久久为功,你就能成为大家眼中的行家里手。”、“新时代产业工人不仅要出力流汗,更要敢于创新,为这个时代贡献我们工人智慧、工人方案。”质朴的话语体现着张黎明的认真与负责、责任与担当。整场报告深深感染了现场师生,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周坚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的重要节点,在学校建校60周年校庆前夕,学校和国家电网公司联合举办张黎明先进事迹华北电力大学报告会,对于进一步培育学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全校上下在开创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历程中勇当先锋、争作表率,将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周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力量所在。”今天的报告会,是我们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要在学习张黎明同志先进典型事迹的过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联系实际,立足本职工作,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学习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与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相结合;把学习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与践行华电精神相结合;把学习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与学校思政工作相结合。

周坚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深入开展向张黎明同志学习的活动。希望广大师生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和任务,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时代楷模”张黎明的先进事迹引发了我校师生的强烈反响,在随后召开的“时代楷模”张黎明先进事迹座谈会上,广大师生结合实际,畅谈感想。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新娟指出,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层共产党员楷模,张黎明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作为。以张黎明为榜样,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饱满的热情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旭琰指出,张黎明同志参加工作30多年来扎根电力抢修一线,是“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学习“时代楷模”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敬业意识,勇于探索、矢志创新的进取精神,甘愿奉献、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在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努力拼搏,争创一流业绩。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博动1845班李承周指出,老实人张黎明,没有惊心动魄,也没有轰轰烈烈,但他经得起日积月累的平淡,耐得住千凿万锤的磨砺,捧着一颗滚烫的心,传承薪火、开拓创新、服务人民,这就是时代楷模的魅力所在。他坚守平凡,创造非凡,为青年学子树立起敬业奉献的好样子,也树立起一座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丰碑。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二学生刘洋洋指出,“时代楷模”张黎明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先进典型,青年学生学习张黎明时代楷模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在拼搏与奋斗中,在努力与坚守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服务国家、服务民族,追逐梦想,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