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出席教师教学集中培训大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11-14 | 阅读次数: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素养,学校于11月9日—11日举办了2018年教师教学集中培训。参加本次培训的有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各学院(系、部)教学院长(主任)、近三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入选教师、实验人员等共计200余人。校长杨勇平、副校长王增平出席培训大会并做讲话。

在培训预备会上,教务处处长柳长安为大家做了题为《关于建设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柳长安向大家详细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总结了新世纪以来我校在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成绩。他说,目前学校的本科教学还存在一定问题,未来要突出“德育优先、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特色发展”五大理念,持续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贡献。保定教务处安利强副处长为大家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规划,向大家汇报了未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设想。

11月10日上午,培训正式开始。王增平出席了开班仪式。他指出,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刻领会国家重要教育方针政策精神,及时更新观念,不断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潜心学习,勇挑重担,切实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9db9282a4a7b457281313ae19702443a.jpg

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卢晓东研究员为大家做题为“一流本科教学改革”的报告。卢晓东先就何谓“一流本科教育”做出了详细论述,介绍了国内外知名院校在新工科建设、学分制改革、导师制等方面的改革经验。此外,他还就教学理念、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研究性教学、考试改革等方面同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国家级教学名师崔翔教授从自身丰富的本科教学经验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教师、课程、教学三个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他强调,本科教学是重中之重,要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职业,提高修养,教研并重,舍得投入,勇于实践。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杨秋波副处长详细讲解了全国教育大会所具有的历史性、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他说,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扑面而来,新经济对工程教育提出新要求,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呼唤“新工科”,应以打“持久战”的战略思想,主动应对未来战略竞争,实现从“跟随”到“并跑”再到“超越”的重大转变。

当晚,所有参加培训的教师进行了分组研讨。围绕“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主题,各组教师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不仅增强了同行之间的交流,也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

55cdd87ffe9f4346a87639eae5579c10.png348f668dd3634bcebd9cb18edfeaa01c.png

11月11日,培训继续进行。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吴军其教授用生动的案例、幽默诙谐的语言介绍了如何将现代教学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吴军认为,教无定法,教学有法,贵在得法。信息化时代,高校教师应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条件和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设计,从而达到为学生驱疑解惑的目的,不负教书育人的使命。

北京联合大学评估办主任周华丽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推动智慧课堂革命,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她指出,有效教学课堂需要激发学生去主动学习、深度学习、建构学习,教学范式需要完成从重教到重学、重育的转变,可以通过应用智慧教学平台、组织翻转式课堂教学以及变革教学方法,引领学生完成学习过程,学校需要配套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郝永胜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智慧教育背景下的实践教学改革”的报告。郝永胜指出当前教学所面临的困境,并提出在互联网时代“老师要少讲,学生要多做,让技术回归技术”的教育理念,然后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理念、建设目标、核心内容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讲座结束后,各组代表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向大家汇报了培训的收获与体会。

ef802a5cd1d44946bf1878c26a47b487.jpg

培训会最后,杨勇平做了讲话。杨勇平高度肯定了本次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对各位老师和教务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赞扬和感谢。他指出,要贯彻国家重要会议精神,紧跟高等教育改革需求,围绕振兴本科教育这个基本点,持续改进本科教育工作。杨勇平指出:一、振兴本科教育,我们责无旁贷。目前,本科教育的重要地位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要用“中国梦”增强青年人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本科教育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具有重要核心地位,国家、社会、人民对本科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尽快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聚焦在培养人的中心任务之上。高水平的本科教育在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华电的立命之本,正是由于华电培养了大批杰出的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华电才能在能源电力行业具有如此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所以我们应该重视本科教育,持之以恒巩固华电“电力黄埔”的重要地位。二,振兴本科教育,我们信心百倍。我们赶上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时代,迎来了本科教育的春天,全国上下形成了重视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现在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谈本科教育,为本科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的转型为我们进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需要不断调整教育教学方案,以适应能源电力行业的快速转型与发展。华电六十年来在本科教育方面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培养出一批优秀行业人才,成就喜人,基础很好,成为华电最亮眼的名片,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我们完全有信心。借校庆的东风,全校师生的凝聚力空前加强,将这股磅礴力量运用于本科教育,华电未来发展一定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三,振兴本科教育,我们玉汝于成。虽然我们有信心,但是振兴本科教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这条道路还充满艰辛。未来如何做,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就是“育、教、学、管”。各位老师要有精湛的业务能力,要掌握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要具有高超的育人水平,要具有娴熟的方法技术,要有仁爱之心,对学生要具有“师爱”,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加强课堂教学建设,进行课堂革命,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改革教师评价制度。

杨勇平最后希望各位参加培训的教师把自己的学习收获落实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之中,开创我校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