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檀勤良副校长参加“蒙古国南戈壁区域风能资源时空特性及中蒙风电合作开发场景研究”推进交流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7-31 | 阅读次数:

7月23日,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蒙(古)政府间合作项目“蒙古国南戈壁区域风能资源时空特性及中蒙风电合作开发场景研究”的推进交流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我校副校长檀勤良教授、蒙古国家能源部新能源司司长Ovgor Bavuudorj博士、蒙古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L.BAZARSAD、蒙古科技大学电气学院院长Chimed Mangaljalav教授、蒙古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Galsan Bekhbat教授、可再生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刘永前教授、项目负责人韩爽副教授、神华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孙兆君高级工程师、科学技术研究院张充等出席了会议。此外,来自各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正茂主持。

檀勤良副校长在会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蒙古国客人和国内合作单位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檀勤良表示,中蒙双方高校合作申报的“蒙古国南戈壁区域风能资源时空特性及中蒙风电合作开发场景研究”获得国家批准立项,不仅是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也是中蒙两国高校在风力发电领域合作开展科技创新的重要契机。檀勤良向蒙古客人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对项目团队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该项目是我校与蒙古科技大学共建“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结出的硕果,更是我校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对于项目未来的研究工作,他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项目团队潜心研究、积极创新,将本项目打造成精品项目,使之成为中蒙能源技术合作创新的典范;二是希望中蒙双方有关主管部门和相应合作单位都能有力支持项目的各项工作,为构建清洁能源发展共同体做出实质贡献,共同绘就两国风能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的美好蓝图。

Bavuudorj司长首先代表蒙方向华北电力大学的领导和师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随后对蒙古国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资源情况及开发前景进行了简要介绍,突出强调了蒙古国南戈壁区域风能资源丰富但电力消费体量较小这一不均衡问题。他指出蒙古国新能源技术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本项目的研究直接面向蒙古国的战略需求,对于蒙古国的清洁能源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BAZARSAD参赞指出,中蒙两国合作中能源合作尤为重要,而针对可再生能源的合作更是重中之重。近年来,中蒙两国合作不断加深,在各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两国高层领导间互动日益频繁。BAZARSAD参赞对我校发起的致力于加强两国间可再生能源发展与合作的研究项目表示鼓励与支持,希望中蒙双方项目组通力合作,为本项目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双方能够吸引更多的科研机构与企业积极参与到本项目之中。

Mangaljalav院长表示,蒙古科技大学与华北电力大学已经保持了十几年的良好合作关系,本科生“2+2”项目所共同培养的高科技人才在能源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两所大学于2016共同建立了“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双方合作正不断加深,本项目的立项也获得了蒙古国政府的大力许可和支持。他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与合作,积累相应的经验和技术,并祝愿两国及两所大学的合作更加深入,双方友谊长存,期望可尽快开展新阶段持续、深入合作。

刘永前教授表示,可再生能源学院一直与蒙古科技大学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为两国培养了大批风能、太阳能方向的创新型人才。本项目是“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务实合作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对于该项目学院将给予大力支持。

项目负责人韩爽副教授针对项目的整体情况及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指出本项目核心工作包括:提出特大型风电基地短-中-长期贯序开发场景规划方法,在影响风电基地前期规划的三个主要环节开展技术创新等。

朱正茂副院长指出蒙古国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因此,有必要集中两国科技力量,深化双方科研合作与交流,结合蒙古国的资源禀赋,共同开发风能资源高效利用的技术方法。他表示,学校科研院将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本项目的各项工作。

随后,项目组成员围绕项目目标和当前面临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当前的重点工作,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方案形成了广泛共识。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力推动了项目研究工作,进一步密切了两国高校的科研合作关系,必将成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对于项目未来科技创新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