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次工代会闭幕式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9-03-11 | 阅读次数:

3月10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校领导周坚、杨勇平、何华、李双辰、郝英杰、孙忠权、王增平、郭孝锋、律方成、檀勤良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副校长王增平主持。

DN6A1678.jpg

闭幕式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华北电力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决议》指出,校长杨勇平同志所作的题为《继往开来 攻坚克难 奋力谱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立足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从服务国家战略、投身行业发展、响应地方需求中探索思考,从华电一甲子的办学进程中汲取智慧,科学研判了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建设面临的新任务,增强了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当代华电人的责任和担当。报告对2018年学校主要工作总结全面、重点突出、亮点喜人,学校各项事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甲子校庆的成功举办,展示了办学成就、弘扬了华电精神、凝聚了发展力量、赢得了广泛认可。报告在学校新甲子的开局之年科学提出了“五个体系”和“四个策略”的发展思路,精准描绘出了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转型发展的规划图。报告对学校2019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主线突出、核心聚焦、目标明确,勾勒出了全年改革发展的施工图,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决议》指出,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工会主席李双辰同志所作的题为《推动民主管理 服务教职员工 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助力教职工队伍建设、深化教职工服务维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及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绩,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充分发挥了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大会同意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工作报告。

《决议》指出,《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对2018年学校财务运行状况、主要特点以及面临问题的分析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支撑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措施务实得力;2019年财务预算安排合理,工作思路清晰。《提案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第六届第六次教代会提案处理和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代表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提案承办单位积极落实,提案办理结果成效显著,为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大会同意《提案工作报告》。《学校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2018年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的执行情况,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规范、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同意《学校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工会经费收支账目清楚,资金管理规范、使用方向合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为工会依法开展特色活动提供了财务保障;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健全,在促进工会收好、管好、用好经费,经济活动规范运作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大会同意《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决议》指出,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及其各专门委员会,工会第九届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其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希望各委员会要按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总体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推进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一步团结汇聚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决议》号召全校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战略部署,积极宣传和落实本次大会的精神和任务,加速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电的“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00.jpg

校党委书记周坚作题为《砥砺奋进新甲子 凝心聚力谱新篇》的讲话。

周坚指出,会议期间,代表们聚焦“双一流”建设和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集中彰显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和对事业发展的热切期盼,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会后,学校将认真梳理、专题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落实举措。“双代会”已成为汇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的重要形式,有力地推动着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新形势、新任务对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全校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地去推动和实施。“双代会”在学校向更高水平发展、更深层次改革中将肩负着重大使命、承担着更大责任。

围绕更好发挥新时代教代会、工会作用,为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做贡献的主题,周坚提出三点要求:

一、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学校向研究型大学实质转型,最终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学校坚定不移的办学目标。全校需经过久久为功的不懈努力,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一步一步地最终实现。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是党和国家对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首位要求。要充分利用这一制度优势,将党代会确立的办学目标,通过教代会机制和工会工作优势,转化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和行动,让学校党委的战略主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确保教代会、工会始终围绕学校和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大局开展工作,不断汇聚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

二、深化改革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改革创新是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动力源泉。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的总体要求,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继续丰富教代会内涵,增强教代会、工会的活力。要进一步完善教代会的选举、议事、表决、监督等各项程序和规则;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履行好教代会“建议、通过、决定、监督”四项职权,切实发挥好工会的“维护、教育、建设、参与”四项职能;要通过加强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议事能力。要进一步扩大教代会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吸引力和影响力。要进一步顺应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提高教职工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狠抓工作落实,写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奋进之笔”。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难题,关键还在于下定决心深化综合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加快推进综合改革步伐,建立起系统性、高效率的管理新模式和新机制,旨在着力构建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着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着力增强办学活力,有效形成校院协同发展、充满活力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体系,为学校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要更好发挥教代会、工会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潜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力量,在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中着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构筑事业发展的新辉煌。

周坚要求,会后各单位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做好本次大会精神的传达,同时按照杨勇平校长做的学校工作报告提出的2019年的工作任务,狠抓落实,绘制施工图,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学校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教代会代表赵旭光、齐磊、李辉、杨红月分别结合实际,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身、本单位取得的业绩和成功经验,并和与会代表一起分享了对今后如何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的思考与规划。

TQJ_1263.jpg

3月9日下午,各代表团进行了分团讨论。代表们紧紧围绕学校工作报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工作报告等报告,结合实际,畅所欲言,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出谋划策。

DN6A1226.jpg

校领导分别到各代表团会场与大家一起热烈讨论。

0ba116c7e7ef412b9e46c5cb294549b6.jpg

3月10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进行大会选举。选举产生了华北电力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工会第九届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其他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大会选举由副校长郝英杰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