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能源革命与大学责任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10-31 | 阅读次数:

10月27日上午,我校举办主题为能源革命与大学责任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7001_MG_0481.jpg

来自莫斯科动力学院、蒙古科技大学、英国巴斯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15个国家23个合作伙伴大学的高等教育界代表,以及来自教育部国际司、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等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国际组织、企业代表,齐聚华北电力大学,共同探讨能源转型与能源革命中大学的责任与创新。论坛由我校副校长王增平主持。

_700BY14168.jpg

论坛主席,我校校长杨勇平在致辞中指出,新一轮能源革命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能源全方位的转型,主要体现在向低碳化和清洁化转型、向分布式转型、向智能化转型。在这一过程中,全球大学必须共同携起手来,积极承担推动全球能源革命、建立能源互联互通、推进能源更广泛国际合作的责任和使命,推动能源领域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开放交融,为构建和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合格人才,提供基础性的服务和支撑。华北电力大学真诚期待与国际合作伙伴大学一道,加强深入的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高水平国际联合培养平台、科技合作平台、校企合作平台,面向绿色、安全、高效、智慧能源电力的发展需求,构建一流的国际能源教育体系,共同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全球能源治理能力,热衷提高人类福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在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世界”的道路上同心协力、携手前行。

700_BY14319.jpg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在致辞中指出,华北电力大学被誉为能源电力人才的摇篮,发展至今为能源行业培养了数十万名遍布全球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宽国际交流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在中外合作科研、海外人才引进、来华留学生培养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主办的能源革命与大学责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正是中国高等教育积极与世界展开对话,分享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的具体体现,是中国教育融入世界的生动缩影,对促进能源产业发展和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能源挑战,以及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意义重大。希望本次论坛着眼科研合作,引领行业开拓创新;着眼产教融合,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着眼人文交流,提升能源发展温度。

700赵灵山 _BY14452.jpg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灵山在致辞中指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教育是社会发展的人文基础,传承文明、促进进步的根本途径。所以,当当前世界能源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突出问题时,发挥教育这一科技和人才的集结地优势,加快能源转型,是一个好方法。华北电力大学因电而生、因电而兴、因电而强,在中国能源电力发展的进程中获得了瞩目的办学成就,特高压、智能电网、“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词汇、全球能源互联网词汇已经融入学校教学、科研、为社会服务的血液。同时,华北电力大学建立畅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与140多个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实质性交流合作。这些都为学校举办此次论坛、汇聚中外智慧、为世界能源发展和中国能源革命贡献力量,奠定了基础。希望华北电力大学能够继续书写服务能源电力事业发展的绚丽华章。

700张宁_BY14496.jpg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在致辞中指出,国家留学基金委高度重视中外能源学科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清洁能源学科的人才培养,将之列入重要的资助领域。在基金委同国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签署的联合培养博士项目中,清洁能源学科是重要的学科领域;能源学科也是基金委资助来华留学生的重要学科领域,华北电力大学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每年接收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学习能源学科的国际学生。未来,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将继续支持中国高校同世界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能源学科的教育和科研合作,推动双方有效利用国际优质教育和科研资源,加强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和教育教学创新,培养出更多的人才造福人类社会。

_700 BY14125.jpg

此次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主论题为能源革命与大学责任,与会人员围绕能源革命与办学理念创新、能源革命与人才培养体系创新、能源革命与科研体制创新、能源革命与校企合作创新、能源革命与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等分论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