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09-14 | 阅读次数:

9月12、13日,我校分别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领导周坚、杨勇平、何华、李双辰、郝英杰、孙忠权、王增平、汪庆华、郭孝锋、律方成,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及有关职能处室、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全体2018级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分别由党委副书记汪庆华、郭孝锋主持。

在北京校部,工作人员宣读了对2018级新生入学成绩优秀奖获得者进行表彰的决定、关于对荣获2018级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的新生予以表彰的决定、关于表彰北京校部2017-2018学年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的决定。

在保定校区,宣读了对荣获2017—2018学年度河北省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进行表彰的通报,对2017—2018学年度省部级三等奖及以上级别竞赛获奖学生的表彰决定,对2018年参军入伍学生进行表彰的决定,对2018级新生入学成绩优秀奖获得者进行表彰的决定。

与会领导为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2018级本科生新生代表尹梦琳、任雨潼同学提到全体同学需谨记习总书记教诲,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她们号召全体新生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为母校六十岁生日献礼。2018级研究生新生代表李承周同学号召全体以艰苦奋斗的精神,钻研学术;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探求真理;用坚持不懈的斗志,勇攀科学高峰。为着共同的目标努力,点亮新时代的电力之光。

在校本科生代表周儒畅同学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在校的各种经历,由衷地对学校的培养表示了感谢。他呼吁同学们放飞梦想,志存高远,扬帆远航,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校研究生代表王晓慧同学在发言中提醒同学们要站在新的道路上,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往直前,谱写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2018级俄罗斯留学生娜斯佳同学在发言中充溢着对汉语、中国的热爱,她希望全体留学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做自己国家和中国友谊的大使,做外国学生和华电交流的大使,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锻炼成长。

教师代表张兴平、谢志远在发言中提出,坚持从来不是为了感动谁,只是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一个无悔的青春。当我们怀着科学的理想徜徉知识的海洋时,只有拥有一颗勇敢的心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他们期望全体华电人用坚持和勇敢书写自己人生的新篇章,创造华电更美好的明天。

校长杨勇平在题为“从新出发 点亮梦想”的讲话中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34个省市的2018级6224名本科新生、3541名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30个国家的305名留学生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

杨勇平指出,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所能源电力学科特色的著名学府,华电是一所蓬勃发展中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素有“电力黄埔”之美誉。杨勇平指出,2018级新生注定将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见证者和接班人,他们将在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征程中点亮自己的人生梦。为此,杨勇平勉励所有新生四句话:

一、点亮梦想要怀报国之心,肩负时代使命。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是每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北大师生座谈会时深情讲到:“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他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几点希望中第一点就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华北电力大学秉承“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的办学理念,学校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培养优秀的工程师,还要培养更多具有爱国情怀、崇高理想、勇担使命的杰出政治家、企业家、科学家,为祖国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身为华电人不应该仅仅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铁饭碗”去努力奋斗,更应有“舍我其谁”的自信和担当,生逢其时,任重道远,所有新生一定要立大志、做大事、创大业。

二、点亮梦想要懂感恩之情,化为前进动力。希望同学们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努力和奋斗,将感恩之情化作前进的强劲动力,在大学几年宝贵而短暂的时光里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将来才有机会去回报关心支持我们的人,才有可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更好地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三、点亮梦想要立创新之志,勇攀科学高峰。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当今社会,要想适应新时代,要想攀登科学高峰,除了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质疑批判的思维,还要打牢知识基础,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

四、点亮梦想要兴求实之风,保持勤奋耕读。学习绝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不能囫囵吞枣、人云亦云,而是要通过反复地明辨和实践,求得真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也将面临海量的网络信息、各种诱惑和冲击,希望大家志存高远、淡泊笃定、勤奋耕读。期待大家在学术科研的攀登中磨砺坚韧不渝的意志品质,在学习生活的交往中陶冶求真向善的道德情操,在课上课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站在甲子校庆的崭新起点上,杨勇平希望同学们继续秉承“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共同谱写华电新的甲子篇章,铸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