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出席“全球能源互联网”专题报告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5-11-24 | 阅读次数:

  11月20日下午,“全球能源互联网”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张启平为我校师生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等相关问题。学校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刘吉臻主持。

   

  报告会前,张启平向我校师生赠送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的新书《全球能源互联网》。

  报告会上,张启平详细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的主要内容,并从当今世界能源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这“两个替代”的必然性、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具备条件、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如何构建、发展前景等方面,对“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作了深入讲解。

  报告指出,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依托自主创新,掌握了特高压电网核心关键技术,建成一批特高压和智能电网重大工程,这些工程的成功建设和运行,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了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技术保障。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关于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重大的战略创新,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一致的。这一概念的提出,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推动人类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报告指出,当前世界能源发展过度依赖化石能源,导致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形成以电为中心的全球能源配置体系,是实施“两个替代”、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保障能源可持续供应的必由之路。张启平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也是集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按照“先国内、后洲内、再洲际”的原则统筹推进,总体可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3个阶段,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率先实现跨国跨洲互联。当务之急,要加强国内外合作,尽快实现机制、规划、技术、标准、政策的全面突破。   

  刘吉臻校长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全球能源互联网已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国家电网公司在这一领域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从理论到实践都对这一崭新的命题作了深入的阐释。今天的报告会,以宏观战略的角度,从空间、时间的跨度出发,结合很多业已成熟的技术、在建的工程、已取得的成效,对全球能源互联网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入地认识这一能源电力领域前沿概念的内涵,有助于启迪我们在此领域的灵感与智慧,也有助于凝练我们的学科科研方向。作为一所以能源电力为主干学科的大学,我们正面临着如何参加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形势,也将继续承担着将华电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大学、以更好地服务于能源电力事业发展这一使命,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我们更好地正视形势、完成使命,提供了契机。希望大家在保持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的同时,紧跟形势、瞄准前沿,在包括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内的能源电力领域中,寻找到自身的用武之地,在奋力拼搏中大展宏图。

  刘吉臻指出,作为一所高校,应该对那些代表未来、有前景、具有科学性的思维与观点,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要善于将其与自己从事的领域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与思考。创新,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善于学习以及对新事物所具备的敏感性。善于学习别人先进的思想、理念、技术、观点,以一种善于学习的心态,对知识、科学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这是一个学者最基本的素质。无论是办大学,还是做学问,都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科技的进步,需要不同观点、理念之间的交流与切磋,今天的报告会,既是新知识的学习,也是观点、理念的交流、碰撞与切磋,我们今后要有更多的这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