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刘吉臻校长、杨勇平副校长出席华北电力大学中欧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揭牌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5-11-24 | 阅读次数:

  11月16日上午,我校举行华北电力大学中欧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校长刘吉臻、副校长杨勇平,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北京市外办因公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张文双、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处处长潘芳芳、德国黑森州中国合作促进中心主席施密特和该中心17名代表,以及我校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刘吉臻会见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北京市外办因公出入境境管理处处长张文双、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处处长潘芳芳。刘吉臻指出,中欧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是在国家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发起的,提出了在创新中心成立后,以新能源技术创新为核心和出发点,积极开展同德国高校、科研所和企业的合作;为该研究领域搭建教师访学、学生交流、博士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等方面的平台。刘吉臻对国家留学基金委、北京市外办和北京市教委长期以来对我校国际化事业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刘吉臻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对远道而来的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刘吉臻回顾了华北电力大学的办学历程,以及大学对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特别是近年来为了适应国家能源战略转型需求,华北电力大学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学科、科研和教育教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迅速占领了一些学科的制高点。面对国际和国内能源发展新形势,和能源革命新机遇,华北电力大学将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自身的责任。今天同德国黑森州中国合作促进中心合作发起中欧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给华北电力大学提供了同德国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合作的良好机遇。使学校能够协同中德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学科、资源及管理优势,开展面向国际前沿核心技术的创新活动,实现多层次创新人才联合培养,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最终力争将创新中心建设成中德合作的典范。

  刘京辉秘书长代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对中心的揭牌表示热烈地祝贺,并介绍了基金委员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近些年德国已经取代美国和英国,成为中国公派博士生的首选目的国。今天华北电力大学同德国黑森州中国合作促进中心联合发起中欧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符合中国的能源发展战略,必将会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和教育创新。

  施密特主席发表了讲话,他赞扬了华北电力大学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对中国电力工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今天中欧可再生能源创新揭牌后,双方将开展具体而务实的合作,合作的参与者和收益者应该是在座的青年学子,可再生未来的发展的希望也在青年学子。

  在与会代表和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双方进行了揭牌仪式。杨勇平主持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前,杨勇平主持召开了华北电力大学中欧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第一届顾问委员会会议。杨勇平和施密特主席先后致辞,双方代表一致同意并签署了中欧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章程,确定了创新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名单以及秘书处成员名单。顾问委员会共同探讨了创新中心的未来发展规划,并部署了下一年度的工作,提出双方致力于设立中德创新学院,开展本硕博多层次合作项目;开展合作伙伴计划,鼓励华电同德国合作伙伴间的学术交流;举办高层次科研合作和校企合作,借助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平台,同德国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高水平多边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