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吴志功书记出席大学生扶贫活动汇报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5-11-03 | 阅读次数:

  10月30日上午,大学生扶贫活动汇报会在主楼D929举行。党委书记吴志功出席汇报会,党委宣传部、党委研工部、人文与政教党委、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第二届大学生假期扶贫调研活动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汇报会。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窦雅萍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我校学生在由国家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大学生假期扶贫调研活动的获奖情况。

  特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张国强、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张衡先后汇报了获奖作品《脱贫致富中的返贫风险分析——以甘肃省靖远县枣农为例》、《新时期农村光伏扶贫运行模式的调研报告——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崇贤乡齐分村为例》。指导教师代表人文与政教党委副书记王硕、控制与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薛明磊汇报了团队组织、项目实施、政策建议等。校团委副书记王集令、党委研工部部长李林、人文与政教党委书记蔡利民先后从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角度对组织支持师生参与假期扶贫调研活动做了简要汇报。

  党委书记吴志功对我校学子在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大学生假期扶贫调研活动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相关指导教师、职能部门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他指出,首先要站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的高度来认识这件事。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一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的综合知识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特征。学生发扬爱祖国、爱家乡、爱专业的精神参与扶贫调研和实践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既能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又能培养公益精神、团队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其次,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要注重引导学生把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同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目标完整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我校能源电力学科特色优势,引领学生在服务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创新创业实践中成长成才。培养接班人要着力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学业、爱专业、爱事业、爱创业的精神,在实践中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知,情,义,行”,有载体、有项目、有抓手。能源扶贫融国家发展战略和我校学科优势为一体,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要加强对能源扶贫活动的公平模式、富强模式、和谐模式的探索,把能源扶贫的案例说透做实,凝练融金融、教育、创业为一体的能源精准脱贫项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推动高水平大学的智库建设。当前,创新创业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李克强总理指出,创新创业者是今天这个时代的英雄。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引领学生参与创意创新创业,让创新创业成为大学的文化与自觉。

  最后,吴志功希望各职能部门和院系对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全力支持,不辱使命和职责,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良田沃土,引领青年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