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吴志功书记出席哈萨克斯坦博拉沙克国际项目年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5-10-22 | 阅读次数:

  101516日,应哈萨克斯坦教育与科技部博拉沙克国际项目中心主席Gani Nygymetov的邀请,以我校党委书记吴志功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三人参加了博拉沙克国际项目2015年年会及教育展,并对国际项目中心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电网运营公司进行了访问。

  当地时间15日上午,吴志功会见了博拉沙克国际项目中心主席Gani Nygymetov,并参加了博拉沙克国际项目2015年会在哈萨克斯坦传媒集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吴志功分享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和华北电力大学的成功经验,指出当代工程教育的最显著特征集中在实践性、同工业的密切联系以及创新性上,为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技术进步和创新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在谈到科研经验时,吴志功指出,华北电力大学作为以工程学科为主的,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大学,近些年来科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国家级平台建设、国际与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申报和执行、青年科研学者培育、科研激励机制、科研工作主管部门效率等方面分享了华北电力大学经验。

  15日下午,吴志功在博拉沙克国际项目中心会见了Gani Nygymetov主席和相关部门主任。Gani Nygymetov对华北电力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向代表团介绍了博拉沙克国际项目20多年来开展的情况,特别指出博拉沙克国际项目需要一批像华北电力大学这样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合作伙伴大学,尤其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对于新能源建设和技术的需求非常强烈,为博拉沙克国际项目和华北电力大学合作提供良好的机遇。吴志功代表华北电力大学感谢博拉沙克国际项目中心对华电的邀请,介绍了我校在能源电力学科方面的建设和成绩,表达了华北电力大学愿意成为两国高层次工程教育合作的重要推手。会谈后,吴志功和Gani Nygymetov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16日上午,吴志功参加了博拉沙克国际项目2015年会开幕大会,并做了主旨发言。吴志功指出,从创立到现在的22年中,博拉沙克国际项目为哈萨克斯坦培养大量高级优秀人才,为哈萨克斯坦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项目结构合理,其中36.7%的工程技术人才为哈萨克斯坦的工业化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支撑。但留学人员的去向国过于集中在欧美,在亚洲留学的仅占4%。考虑到哈萨克斯坦与亚洲的紧密合作,以及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开展银行等重要契机,博拉沙克国际项目应该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大学开展积极合作,华北电力大学愿意同博拉沙克国际项目以及哈萨克斯坦大学在能源电力,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与会期间,吴志功受到哈萨克斯坦国务卿Abdiksliova Gulshara和教育与科技部部长Sarinazhipov Aslan Bakenovich的接见。Abdiksliova Gulshara国务卿和Sarinazhipov Aslan Bakenovich部长受邀参观华北电力大学展位,我校工作人员向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情况。

  16日下午,我校代表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国家电网运营公司,会见了该公司的主管经济的Aibek T. Bottabekov,人力资源部、可再生能源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在会见中双探讨了人员培训、技术合作等事宜。

  我校代表团对哈萨克斯坦各机构的访问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校在能源电力学科方面的实力已得到哈萨克斯坦博拉沙克国际项目中心的认可,被该中心列为全球的目标大学之一。本次访问是我校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具体举措,将为中哈在能源电力方面的合作提供教育、科技和人才的支撑。

  (注解:博拉沙克项目(博拉沙克国际奖学金)是哈萨克斯坦政府设立的用以资助哈萨克斯坦优秀学生到海外学习的专项奖学金。从1993年设立至今已经奖励了10000多名学生到海外留学,学生选择的目标大学均为欧美等世界排名前200名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