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王增平副校长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2018暨能源学智库研讨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10-29 | 阅读次数:

10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2018暨能源智库研讨会在华北电力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南乌拉尔、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13所高校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王增平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4297d2e461e243cca6e4a64c8e8a5f9a.jpg

王增平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已经连续举办了三次,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高校间机制性的合作,对推进能源学高校间的紧密合作起到重要作用。在过去的几年里,华北电力大学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框架下,同各成员高校间积极互动,已经有数十名学生参加了交流合作项目,今年华北电力大学又启动了同莫斯科动力学院的本硕博贯通培养项目,培养即懂得专业知识、又精通俄语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本次会议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大背景下,探讨如何深化各能源高校在师生跨国知识交流、学生联合培养机制、新能源项目合作等方面的合作,并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间教师的学术交流。

参加会议的合作伙伴大学的领导和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在未来的合作中,要拓宽上合大学能源学方向各成员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发展多渠道、多模式的学术交流方式和校际合作范式,同时,强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中协调配合,推广和丰富各成员高校间的合作项目,鼓励国际间开展新能源技术的研究。

本次会议举办恰逢华北电力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华北电力大学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世界的能源发展也进入了一个关键的转型期,目前各成员高校的研究目兴趣在从传统火电技术转向新能源技术。各成员高校发言人就本校或本学院的建立历史、教学资源状况、教职工规模、科研人员、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合作项目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将来的校际合作表示欢迎和期待。另外,部分高校发言人也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未来合作发展模式的期望:第一,扩大校际留学生的交换规模,发展多样性的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改善学分换算、奖学金申请等辅助机制,为鼓励学生参与交流项目创造良好的条件;第二,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开展国家间的联合科研项目,丰富教师间的学术访问交流渠道,提供更多的校际参观学习机会;第三,各国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向教育部申请更多的科研项目、奖学金申请名额以及创办能源类的专业性刊物。

8aa8d697449e410b880f2ff621baaa2e.jpg

本次会议由我校可再生能源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