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参加2018年年终科研工作会议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9-01-21 | 阅读次数:

1月15日,我校召开2018年年终科研工作两地视频会议,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各院(系)分管科研工作院长、副院长(副主任)及科研秘书,国家级科研平台、异地研究院负责人,科学技术研究院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校长杨勇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檀勤良主持。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2ebaaf11a170e513464984e887baa9.jpg

杨勇平指出,回顾2018年科研工作“既硕果累累又忧心忡忡”,一方面,2018年全校各机构科研经费首次突破7亿,创历史新高;学校十件大事中有4件都与科研有关,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相关部门、各院系的谋划组织和参与,这些都是全校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在成绩面前,更要敢于直面问题、面对不足。比如国际性学术报告偏少,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热情不高、立项数量下滑,缺乏学校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奖等等,这些特别值得我们思考,做好总结。展望2019科研工作“既困难重重,又信心满满”,杨勇平强调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科技创新驱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作用越来越凸现,“双一流”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升级与竞争迫在眉睫,我们要善于从挑战中发现机遇,具体来讲:一要优化布局。围绕关键领域,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定出大方向、提出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科学研究目标、构筑大平台、推出领军队伍,今后一个阶段要举全校之力做好可再生能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二要补齐短板。在发挥优势学科科技力量作用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等科技力量。要做有组织的科研,精心设计、周密组织在基金、国家奖申报等方面不留遗憾;三要营造氛围。把学术氛围营造作为日常工作,把学术报告作为学校和师生个人的内在需求积极去做。利用111引智基地等资源进一步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各单位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方案,切实推进学校国际化程度和水平;四是众志成城,全员参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是个别大师、教授的事情,而是全校教职工共同的工作,每一名教师要懂得研究型大学的要求和标准是什么?每个教师都要做真正的科研,多出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无论贡献大小都以自己的实际工作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学校各单位也要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调动好资源发挥团队优势;学科之间打破壁垒、协同攻关,搭建大学科交叉平台,形成合力,一起努力书写好新甲子的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cc0548744a483c5994941a3382496b.jpg

檀勤良传达了教育部2018年度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并对2019年度如何推进我校科研工作做出部署。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杜小泽做了题为《探索科研组织新模式,提升科技创新质量,支撑双一流建设》的会议报告,从工作亮点、项目、经费、成果、基地、大学科技园建设等方面对2018年学校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有待突破的方向,并对2019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和思考。

教科研党总支书记、科研院副院长朱正茂解读了《“双一流”科学研究类项目2019年实施工作方案》,科研院副院长、科技处(保定)处长丁常富宣读《关于调整部分科研机构负责人的通知》和《关于成立可再生能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筹建办公室的通知》,苏州研究院、扬中智能电气研究院还汇报2018年工作情况,院系代表范孝良、王祥科、徐进良先后就本单位下年度工作设想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