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王增平副校长出席我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8-11-06 | 阅读次数:

10月28日至31日,我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这是该专业首次进行认证。

 

9109894da99b4f5da50464e1289ddde9.png

10月28日,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开始现场考查工作。专家组组长为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苏光辉教授,成员为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杨来生研究员、中山大学中法核学院王彪教授,专家组秘书为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诺老师和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宋孝宗老师。

整个考察过程由专家见面会、认证专业汇报、专家查阅教学、管理资料、实验室及实习基地考察、听课、座谈,以及现场考察反馈会等环节组成。

29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认证专家见面会。参会人员包括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副校长王增平,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及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王增平介绍了学校有关情况,苏光辉组长介绍了考查目的及要求,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道纲代表学院做了核工程专业建设汇报,专家组针对自评报告及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和交流,随后专家调阅了核工程专业的试卷、论文、毕业设计等材料。下午,专家组走访了热能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物理实验中心、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以及核学院的国家级核动力工程全范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其它教学实验室,并分别与毕业生代表和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座谈。

30日上午,专家在深入课堂考查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后,专程考查了核工程专业校外实习基地——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了解学生的校外实习情况,并于下午分别对核学院在校学生、管理人员、实验员和教师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专家了解并印证了专业认证工作中的学生指导、教学目标制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对专业认证的各项指标有了进一步的现场评估和直观印象。

31日上午,举行了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与我校副校长王增平,教务处有关负责人,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苏光辉主持。

苏光辉代表专家组首先肯定了学校核工程专业建设水平和建设成效: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以及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措施;行业和企业专家参与了培养目标的制定,并有制度保障;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涵盖了研究分析和工程设计的内容,覆盖面广;建立了毕业生第三方跟踪评价机制及内部评价机制;建立了完整的课程体系;拥有以中青年为骨干的优秀师资队伍,具有博士化、工程化、国际化的背景;基础和专业实验室及设备数量充足,设备完好,能够满足教学要求。同时也指出了专业建设和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各位专家分别对本次认证发表了个人意见,对我校核工程专业建设成绩表示了肯定,并表达了对我校核工程专业未来发展的期待。

王增平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学校进行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全面接受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推进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建设。并向专家介绍了学校正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接下来学校将结合该文件的实施,认真研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相应措施,明确任务、措施和责任人,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改进核工程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在相关教学环节中建立完善的、可持续改进的制度和机制,推动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建成国家一流专业。